全世界90%以上的兒童每天呼吸有毒空氣

 圖:Andy Fu  文:邱智淵  2018/11/22     3774


兒童每天呼吸有毒空氣,世界衛生組織 (WHO),靈鷲山心道法師,全球生態倫理,空氣污染,節能減碳

世界衛生組織 (WHO) 近日發表了一份「空氣污染與兒童健康:乾淨空氣是唯一良策」的研究報告,發表了令人驚駭的研究論點:全世界總數約18億人數的15歲以下的兒童,當中約有93%每天呼吸已被嚴重污染的髒空氣,熱使得孩童的健康與生命發展面臨嚴峻的風險與威脅。

此外,世衛組織也指出,他們估計光2016年一年,就應該有60萬名的兒童死於因為空氣污染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與疾病。

靈鷲山心道法師也於11月初在加拿大世界宗教會議(CPWR),提到「科學技術的發明,雖然可以提高人類農業,工業等生產量,以及生活上的便利性,但沒有考慮生態永續循環,當自然資源耗盡後,戰爭、飢荒、疾疫等等,往往讓文明毀於一旦。」希望大家一同響應:從靈性共振出發的「全球生態倫理」,徹底實踐愛地球自然法則:「多元共生 相依共存」,讓地球的永續成為我們共同的使命!

10月30日到11月1日,世衛組織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了全球首次的「空氣汙染與健康」國際會議中,發表了這份健康狀況報告。

這份報告調查了戶外環境和家庭空氣污染對於兒童健康的影響,特別是受到污染嚴重的低收入與中等收入國家。報告申明,兒童的呼吸速度比大人快,因此會吸收更多的污染物,所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兒童的大腦和身體尚在發育當中,而且兒童的生活空間較靠近污染密度較高的地面,所以受到的威脅會更大。再者,在經常使用燃料作為烹調、照明與取暖的中低收入家庭中,新生兒與幼童也容易遭受空氣污染。

這份首次發表的研究報告也闡明,如果經常性暴露在受污染的空氣中,孕婦容易提早分娩並產下體重不足的早產兒。空氣污染還會影響兒童的神經發育與認知能力,並引發氣喘和癌症的風險,兒童也容易罹患心血管類的慢性疾病。

世衛組織強調,空氣污染正在阻礙兒童大腦的正常發育,並且大幅度的影響他們的健康。各國政府與衛生機構都該採取有效的措施防止對於兒童的毒害一再發生,努力讓每個孩童都能呼吸清潔的空氣,這樣他們才能成長並充分發揮潛力。

世衛組織也表示:他們正在鼓勵實施各種有益健康的政策措施,例如加速推廣清潔的能源與燃料,少污染的烹飪方法和技術,鼓勵使用更清潔的交通工具,規劃更節能減碳的住房與都市規劃等等,以建立更乾淨與更節能的居住環境與清潔的空氣。

空氣污染是兒童健康的主要威脅之一,五歲以下兒童約有近十分之一就是死於空氣污染。所以各國政府應該與世衛組織合作制定更為高標的空氣質量標準,以加強兒童的健康與安全。為了實現這個目標,各國政府更該合作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因為石化燃料就是空氣汙染的主要來源,而且努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以及再生能源的使用,也要加強廢棄物的管理,以改善家庭和社區的空氣品質。最後更要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兒童長期暴露在空污環境中,這樣才能真正保護兒童的健康與安全。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