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也晴時多雲偶陣雨?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2018/11/16     4977


禪也晴時多雲偶陣雨?,道友,修行,禪坐,春安居,心道法師,靈鷲山

道友是照妖的鏡子
大家慢慢從師父的法教裡面抓到重點,修起來就容易解決問題了。我們常常生起很多煩惱,是過去生的業力才有情緒,這些情緒像天氣一樣晴時多雲偶陣雨,在這種變化當中呢,我們要能夠作主,能清楚知道該怎麼去處理自己的情緒,還有別人一樣晴時多雲偶陣雨的時候,我們是怎麼去處理跟別人互動的狀況。

如果我們能隨時保持覺知清楚,就能夠消弭彼此的對立關係,我們會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修行,別人也是從我們的身上看到他自己的修行,因為這相對性,算起來彼此在修行上滿是一個增上緣。

法是心的洗滌劑
從這幾年春安居下來,大家開始養成早上禪坐的風氣,確實有進步。我們可以更加珍惜,雖然短暫,只要用心同樣可以得到法上的洗滌,再來是說我們的覺受也慢慢能在航道上轉動,當你連修行的航道都不知道就根本轉不了,轉不到航道上,就只好處處自相矛盾,那矛盾會怎麼樣?看起來像是生活在佛法裡面,事實上又都不在佛法裡面。所以法是洗滌,讓我們內心所有污染得到洗滌,洗滌到潔亮光明,也就是深觀、清淨觀、自在觀,把生活這些枝枝葉葉的習氣都慢慢除去。

深觀是深深去觀照,觀照什麼呢?般若。般若是我們的覺性,從般若觀照,然後相應在我們的覺性,那叫做道行,你慢慢就會產生道行,道行就會產生一種安定感,念力就有啦,這種般若的念力能夠驅煩惱,不管什麼煩惱來了,很快在空性裡消蹤滅跡了,就像雲霧在虛空裡面霎那現起、霎那滅去,我們的念在覺性上,等於有一副好腸胃,腸胃如果不好,你吃什麼都不舒服,煩惱會無止無盡,所以有了般若性空的這份覺受,吃什麼都能夠消化,煩惱就石沉大海了。大家是不是可以這樣子做到呢?願不願意放下你那份自我跟執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