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功夫

 圖:周智芬  開示:心道大和尚  編輯:劉湘吟  2018/12/14     6527


心道說禪,心道法師,金剛經,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學佛,執著,都攝六根

弟子︰請師父解說都攝六根的念佛法門,怎樣去「攝六根」達到真正念佛的境界?
心道法師︰六根即是「眼、耳、鼻、舌、身、意」。何謂「都攝」?六根都不作用時,也就是不觸,「見色不起心,見聲不起意」,我們的身體觸到外在的東西而不特別覺得敏感,放下六根的作用而專心念佛,淨念相續,把意志集中在念佛上,把這六根的感受放下,讓我們念佛時對佛號有個連貫性,如此即是「都攝六根」。

弟子︰請師父解釋何謂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心道法師︰我相即我執人相,即是對人對事的執著;眾生相就是種種煩惱,即是種種現象,種種想法;壽者相就是要求愛、恨、生命久長的一種心;所有因緣法的一個時間就是受者相。

所以《金剛經》說這四相要無相才可以。如果能夠瞭解種種雜相,內心就會得到和平、安詳。

弟子︰常聽人說,愈精進魔障愈多,這是為什麼?
心道法師︰妄想對我們有很大的壓力。大家也都知道,妄想是假的,不真實,這個壓力也應該沒有才對,即是說妄想的本質是虛妄的;既知虛妄,就不要去執著。你覺得你的修行有那麼多的魔障,我說那是錯覺。

學佛與不學佛其實是一樣的。但是學佛以後,較能夠覺悟,較懂事,較能解脫,這些每個人不管學佛與否都是具有的,但是會否解脫、會否瞭解,想得開想不開,這就是學佛的功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