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轉變命和運—法國女婿賴旭立的「禪三」分享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8/11/12     5523


靈鷲山,平安禪,坐禪,禪修,賴旭立,風水師,關聖帝君,放下,行禪,無生道場,法國

「這次禪三對我來說,有很多『第一次』。」賴旭立是法國人,在台灣生活已十幾年,2018年8月初他上靈鷲山參加三日禪修,雖然平時自己常打坐,但卻是第一次「打禪」。說起因緣,原來妻子以前是教團職工,這次是妻子幫他報的名,「她幫我報名時我人在法國看望母親,我說ok啊!」

從網路蒐尋資料中得知他對中國的易經卜卦、風水很有興趣,「十八歲時我跟一位法國中醫老師學太極拳。」老師借了很多書給他看,其中有中國歷史、地理等,還有《易經》,「不知道為什麼,我看易經、風水的書很有感覺,每天都看。」

1994~1998年他曾經來台學習、生活四年,之後返回法國,和台灣妻子相戀、結婚,2006年和妻子返台定居,兩個女兒都在台灣出生。近年來他除了和朋友一起拍攝一些和台灣民俗、宗教有關的短視頻,還在寫實用易經卜卦、八字、風水方面的書(法文版)。

打坐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賴旭立說︰「十九歲時我出了一場車禍,有一年時間不能正常走路,很無聊,」他笑了起來︰「所以那時就開始自己打坐,用呼吸練丹田。」從那時起和「打坐」結下了緣,最近五、六年坐得更勤了,他都去家附近的廟裡打坐,畢竟家裡有許多事令人牽掛,不易專注。

三天收穫有如自學六年
說起這次上山打禪的經歷,他說︰「總結來講,很喜歡。」

這也是他第一次造訪無生道場,頭一個印象「一切都很乾淨。」去到寮房時感到驚喜,「哇,好像膠囊旅館一樣,一個人一艙。」賴旭立坦言,不習慣十幾、二十人一起睡通鋪,看到每個人有自己一個空間,「真的滿好的。」

靈鷲山,平安禪,坐禪,禪修,賴旭立,風水師,關聖帝君,放下,行禪,無生道場,法國打禪要早起、吃素,這對他來說都沒有困難,「平常我也常常早上五點多就起床了。也常吃素。」禁語也很ok,「我不是愛講話的人。」得知上山打禪三天不能說話,他還覺得很好,「因為在家我要跟小孩說很多話。」而且因為他是外國人,天天要面對熱情的台灣民眾對他和兩個可愛女兒善意的寒暄問候與攀談,不愛講話又不能不一再地講……「可以休息當然很好啦!」

原本他有睡前用手機上網聽些東西的習慣,上山打禪不能用手機,第一天晚上他有點擔心會失眠,結果很快就睡著,因為感覺很累,「到第三天晚上才沒那麼累。」這也是大多數打禪學員共同的狀況。

而此行收穫豐碩,首先,「以前都是自己打坐。我去廟裡打坐,老師會跟我說︰把你的心放下……可是沒有告訴我怎麼呼吸、怎麼放下。」上山禪修的三天,「有法師教導、帶領,從坐姿開始,到修習平安禪的四個步驟,一步一步有系統地引導。」一些之前自己隱約有發現的「眉角」,這次都得到清楚的解說、印證,「我覺得很好。這三天的收穫好比我自己學的六年。如果我早知道,六前就會上山禪修了。」學到了「平安禪四步驟」他覺得很受用,「很好用,比較快進入情況。」以前他打坐大概需要半小時才能放鬆,「現在十分鐘就ok了。」

除了坐禪、行禪,有一堂課法師講述「心是什麼?心在哪裡?」格外令他印象深刻,「哇,我很喜歡,很有收穫。」讓他學會了在生活中的許多時候常常自問︰「心放在哪裡?」 從此看待事情的態度不一樣了,也讓自己有所改變,「比方說在生活中、和家人相處時,我有一些不好的習慣,在那些習慣現形時,我的心在哪裡?要怎麼去改變?」雖然說改變很難,但至少學習到從另外一面看事情。從此,當生活中的許多繁瑣細節不知不覺讓他心浮氣躁時,他會自問︰「我的心在哪裡?」便得以從情境中解離;走路時也自問「我的心在哪裡?」……「很實用,每一天都用得上。」

最喜歡的是最後一天下午,解關前學員們和法師齊坐一堂分享心得,「很好玩,因為前兩天看法師好像很嚴肅、不苟言笑,那天下午很意外︰原來法師也會笑,很愛笑……好可愛。」

靈鷲山,平安禪,坐禪,禪修,賴旭立,風水師,關聖帝君,放下,行禪,無生道場,法國怎麼去轉自己的心?
每天的「過堂」也是禪修內容,法師教導的用齋規矩(過堂行儀)是他聞所未聞的,剛開始他感覺很新鮮也很奇怪,「為什麼要學這些?」原本習慣自由的他「應該」會不習慣在山上過堂的種種規矩,但——「人是矛盾的綜合體」,「原本我天天要煩惱今天要吃什麼?給小孩吃什麼?晚餐吃什麼?……結果上了山,每次吃飯時坐在那裡,你面前有兩個碗,別人給碗裡裝什麼你就吃什麼,不用去想要吃什麼,我覺得很好。」

有什麼不喜歡、不習慣的部分嗎?追問下,賴旭立想起來了︰「這三天打坐時都播放法師的錄音指導,沒有給我們自己坐的時間……不是不喜歡,只是不習慣。」對於總是自己打坐的他來說,一直聽錄音等於一直在聽引導、學習,無法專心打坐,「所以我都利用休息的時間自己去打坐。」

當坐在禪堂中,想要自己專心坐,卻必須一直聽錄音時,怎麼去轉自己的心?「只有告訴自己︰放下。」容易嗎?「不容易。」他笑說︰「真的放不下。有時候蠻痛苦的。有時候放下了幾秒鐘、幾分鐘,又離開了……但這也是一種學習。」

禪修的三天,每天的作息完全被安排好,什麼時間要做什麼事、上什麼課都是固定的,「好像在當兵!」在山上時感覺不習慣,可是解關下山後卻又覺得︰「啊!是很棒的體驗、學習。」他笑說這種心理轉變「很好玩哦!」

回家後他和妻子分享此行滿滿的收穫,並鼓勵妻子也去;他也跟喜歡打坐的朋友分享、推薦,而他自己下次想參加斷食禪三或禪七。

和關聖帝君很有緣的賴旭立,從十幾年前和妻子返台定居開始,就一再遇到關聖帝君,自己也愈來愈有「感覺」(感應),他很「台」地說︰「他是我老闆。」

靈鷲山,平安禪,坐禪,禪修,賴旭立,風水師,關聖帝君,放下,行禪,無生道場,法國賴旭立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風水師,至今一直持續上課學習,「風水有很多門派,也有很多迷信的東西,我學的不是迷信的那些。」他聊起法國人也很喜歡算命,「不輸台灣人哦!」也有很多種算命的方式。問他在法國算過命嗎?他流露出一種難解的古怪表情,「算過一次……準得不得了。」原來那次算命師預言不久後他會出車禍,會有很多法律糾紛……當時他聽了很驚訝,「啊?!……我不相信啊!」結果三個月後真的發生了(就是十九歲的那場車禍)。從此他再沒有算過命。

「命可以改。」賴旭立說,以前他覺得風水可以改變一切,後來又學到「一命二運三風水」,醒悟「對啊,還有『命』和『運』。」命要改,「不那麼容易,但可以。我覺得要用自己的心去轉變命和運。所以很重要,每一天都要想『我的心在哪裡?』……」

萬法歸宗,不離「心」。佛法,也正是「心法」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