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花獻佛】竹─品格自持‧質彎不折

 圖:foulline  文:許凱森  2019/1/15     4387


竹子,靈鷲山,佛陀,心道法師,竹林精舍,僧院

甜蜜幸福的喜宴之後,小瑜正式成為林太太,夫妻倆的天地雖然不大,整潔舒適還是必須的,趁著下星期度蜜月之前,小瑜要趕緊把從娘家搬過來的幾箱東西整理好。

夾在畢業紀念冊裡的一張舊照片不小心掉出來,天啊,那是小學五年級參加民族舞蹈表演,姊姊特地來學校幫她拍的。歲寒三友松、竹、梅當中,她被分配到「竹」,妝要自己化,手上拿的竹道具也要自己買材料做,照片焦距雖然沒有對得很準,但小瑜粗眉紅唇的大濃妝和從頭綠到腳的鳳仙裝,在畫面中還是相當醒目,照片右下角也拍到當時穿著桃紅色典雅古裝跳「梅」的一位同學,現在正在演藝圈小有發展。

本來,這個婚去年就要結的,因為人事異動,小瑜從檔案室被調到福委會,工作才交接完沒幾天,負責保管的中秋節禮卷就被偷了,辦公室沒有裝監視器,三十萬等值禮卷憑空消失,全公司上上下下議論紛紛,跳到黃河都洗不清的小瑜被迫自行吸收,還要承受大家的異樣眼光,欣慰的是,原部門幾位要好的同事發起募款,希望能多少幫忙她分擔,還排班輪流天天陪她吃午餐,希望她能儘快走出陰霾,雖然自己還有二十幾萬要負擔,但同事的信任和情誼更甚於千金。

當然,老公也是一直給她正面力量的重要家人,他跟小瑜說了一個故事。

佛陀在尚未成道以前,曾與摩揭陀國國王頻婆娑羅王有過約定,成道之後必定再回到摩揭陀國說法,初轉法輪之後,便依約前往摩揭陀國。此時,佛陀不再是隻身一人,身邊已有千名弟子,頻婆娑羅王為了留住佛陀,讓子民們可以親近座前、聽聞正法,於是當即下令,在寂靜雅潔、清淨幽美的迦蘭陀竹林中為佛陀建築一座精舍,就定名為竹林精舍。

眾多弟子跟著佛陀住在竹林精舍裡,過著僧院生活,佛陀在弘法上得到不少方便,促使很多人都想跟隨佛陀出家學道,但卻也引起一些人對佛陀惡意批評,說佛陀誘惑自己的子孫出家,弟子將這些言論告訴佛陀,佛陀聽了之後說:「外界的批評言論不會長久,最多持續六、七天以後就不會有人批評了,你們不要掛念於心,應該豁達些看這個世間才好。」

本來小瑜覺得自己真冤枉,保管的禮卷被偷導致婚事延期,想起小時候因為跳民族舞被分配到扮相「青筍筍」的竹,賭氣再也不碰任何跟竹有關的東西,然而,娘家的門牌上寫著竹林路,最懷念外婆抱著她坐在竹編搖椅上講故事,考試沒考好就能享用一頓熱辣辣的竹筍炒肉絲,一手好字是用刻著自己名字的竹桿毛筆練就的,雖然沒能生在聽聞佛陀說法的竹林精舍時代,但竹一直都在,在她珍藏的回憶中、在她溫柔堅強的性格裡,老公就是愛她這點,那個大濃妝、全身綠的竹女孩全世界最可愛。

人間花語:

◎竹林精舍為頻婆娑羅王建築以供佛說法的道場,也是佛教史上的第一座寺廟。根據經書記載竹林精舍分十六大院,每院六十房,更有五百樓閣,七十二講堂,是佛祖宣揚佛法的重要場所之一。

◎竹子的空心,被引伸為「虛心」;竹子的竹節,被引伸為「氣節」;竹子的耐寒長青,被視為「不屈」;竹子的高挺,被視為「昂然」;竹子的清秀俊逸,被引伸為「君子」。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