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高歌

 圖:蘇蔓  文:蘇蔓  2019/1/23     9612


煩惱,逆風而行,捷運,靈鷲山,心道法師,伏案,物價,雷曼兄弟,

伏案閱讀時,手機傳來LINE訊息,點開一看,是張乾淨整潔的電腦桌照片,朋友說:「做完工作,把桌面整理了一下,該丟的都抱去丟了,再來就是清抽屜,一週清一個,應該很快就清乾淨了,不要走得太趕 丟一堆垃圾給別人。」朋友是我的前同事,正在為離職做準備,也為退休後沒收入的問題煩惱著。

看著照片裡的電腦桌及周邊熟悉的環境,我在手機打了「久違的辦公室」幾個字回應朋友,並回想起多年前那個乍暖還寒的四月天夜晚,在我走出那棟辦公大樓,一切都結束了,然後,一切就開始了。

那時台灣人民對未來充滿信心,但誰也沒想到是惡夢的起點,台股從9000多點跌到7000多點、失業率上升、物價飆漲、雷曼兄弟破產、無薪假出現、勞動力低薪化,那是個令人苦悶的年代。

工作半空折翅,能量失去出口,熱情無法燃燒,我不是在家閱讀,就是在往市街巷弄的路上遊蕩、探索與抒發,彷彿大環境的不景氣都和我無關,我只是這個世界的旁觀者。世界遺忘了我,我也遺忘了世界。

我離人群愈來愈遠,只對閱讀與街頭上癮。

有天傍晚行經捷運地下書街,視線被一幕景象吸引,一位腳踩拖鞋、衣衫襤褸、提著一個大塑膠袋、頭低得不能再低的駝背老者,專注的在某家書店的展示平台看書。由老者的樣貌推測,應該是位街友。

因為好奇,我在距離他幾步遠的地方假裝看書。幾分鐘過後,他結束看書的動作,緩緩轉動身體,以慢得不能再慢的步伐往捷運站方向蹣跚走去。我立刻過去查看他方才閱讀的書籍,是一本介紹彰化小吃的美食書。

「他肚子餓了嗎?」
「他是彰化人嗎?」
「因為看到介紹家鄉的小吃,勾起了鄉愁嗎?」
我的腦海出現一連串問號,許久以前看過的一本書--《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也被掀開記憶。

《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2000年榮獲由費城精神健康協會頒發和平鐘獎,作者描述原本是大學教授的父親,因罹患精神疾病被奪走一切,離家流浪成為遊民,最後在異鄉因心臟病發孤獨死去。作者在父親死後,踏上追溯父親足跡的旅程,一點一滴建構父親在世最後幾年充滿戲劇化的人生…。

「他為什麼會成為街友?」
「他的家人呢?」
「他的子女是不是也正在追尋他的足跡?」
目送街友漸行漸遠的背影,我的思緒就像是一團糾結的線球,還夾雜著幾許的苦澀!

雖然這已是多年前的微塵往事,至今仍鮮明的留在我心中,我想,是那位街友救贖了正跌入谷底的我。我也忘不了那段放逐街頭、桎梏書堆的日子,儘管那不是一段美好的經歷,我依然懷念那段時光,懷念那段時光活過的每一分每一秒與做過的每一件事。

靈鷲山心道法師曾言:「煩惱來的時候就要像下雨一樣,讓它流出去就好了。」祝福即將離職開始人生新故事的朋友,就算未來會逆風而行,也要高歌前進!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