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

 圖:蘇蔓  文:蘇蔓  2019/2/1     10137


坐禪,坐心,工作的價值,靈鷲山,心道法師,春仔花,年年有餘,捷運,芥川龍之介,尋根之旅,軌道

家裡的香快用完了,又即將過年,母親要我回舊家附近的老香舖買台灣製、一包140元的環保香,另外還要問店家大概什麼時候會有「春仔花」,到時再去買包香,店家就會送一對「春仔花」。

「春仔花」是除夕到過年期間,插在長年飯和發粿上面,可以增加新年吉慶意味的春花,又稱「飯春花」,表示年年有餘(有剩)、發財如意的意思。長久以來,農曆新年母親都有插春仔花的習慣。

臨出門前,母親一再叮嚀我,要告訴香舖的人說我是她女兒,她在他們那買了三十幾年的香,因為現在居住的新社區不可以燒金紙,所以現在只買香不買金紙,請他們不要見怪。

母親的叮嚀,讓我不覺莞爾。我跟母親開玩笑說:「那我是否要幫妳拍張照片,再拿給店家看,不然我怎麼介紹妳是我母親,我是妳女兒。」

母親知道我在鬧她,懶得理我,用眼神催促我快去快回。

一路上,先搭公車,後轉捷運,出捷運再走一小段路,總共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香舖。一進到店裡,迎面而來的是擁擠狹窄的空間與滿屋的香燭、金紙。看店的是位慈眉善目、笑容可掬的老闆娘,我把母親交代的事複誦了一次,比母親年輕幾歲的老闆娘很快的從大大小小、長長短短的香堆中抽出我要的,並告訴我今年的「春仔花」已到店裡了,我立刻跟老闆娘說:「我要買140元台灣製的環保香兩包。」眼睛藏在笑紋裡的老闆娘說:「那一包算妳130,兩包就260。」轉身準備離開時,看來應是老闆的男人不知何時站在門外,因背著光,身上鑲著一層金邊,對我微笑點頭示意。

回程路上,順道去附近一家過去常光顧的老西點店,架上已擺著母親過年必吃的古早味零食「春棗」。問看店的二代老闆一包多少錢,年輕老闆說一包50元,我掏出兩個50元銅板買了兩包。

完成任務踏上歸途時,心情就像當天的太陽,暖暖的、熱熱的,腦海也浮現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台車》,及改編自《台車》的台日合作電影《軌道》,故事敘述一對住在東京的台日混血小兄弟,跟著日籍媽媽回到父親位在台灣東部的故鄉,因著一張台車軌道老照片,開啟小兄弟與阿公的尋根之旅,故事隱喻只要沿著軌道走,就能回到思念的家、就能見到想見的人。

記得一位失聯已久的單身男性友人,在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時,告訴我他的父親得了帕金森氏症。我問每天起早趕晚,台北、外縣市通勤上班的友人:「誰在照顧父親?」假日經常也是排滿工作的友人說:「母親。」然後以低得不能再低的聲音問:「我是不是很自私?」我聽得出友人話裡的愧疚,就安慰說:「不會啦。」

靈鷲山心道法師言:「坐禪,不是坐兩條腿,而是坐心。」心變,一切就跟著改變。同樣的道裡,工作,不是賣身,而是為追求更好的生活。如果工作讓我們寂寞、起煩惱心,就要重新定義工作的價值。男性友人如果現在又問我相同的問題,我應該會這樣回答:「沿著你心中的軌道走,就能找到答案。」

回到家,母親問我有買到香嗎?我拿出兩包香、春仔花及春棗,母親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在那一刻,我正走在心中的軌道,有滿滿的幸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