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找到我們的本心

 圖:沈仲怡  文:曹綺  2019/1/24     4766


靈鷲山,心道法師,打坐,坐禪,禪修,本薪,有緣人,煩惱,上海

其實這次是帶著煩惱困惑的心來山禪修的,寄望靈鷲山的美景和智慧的佛法讓我解脫苦惱,找到方向。禪修第一天感覺好睏,盤腿久了也酸痛不已,完全無法集中關注自己的呼吸,好在法師對我們這種初學者沒有太嚴格。和我以前接觸的禪修不同的是,師父的禪法融入到了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走路是禪,吃飯也有禪,第一次在大佛堂裡安靜的品味了一次吃飯禪,細嚼慢嚥的品嘗飯菜香,讓我重新認識到食物的功能和來之不易的珍貴,讓我感覺到了愛!

接下來的兩天行禪坐禪都是在妄想生起,自我懺悔,努力專注,克服疼痛的過程中度過的,說實話,利用禪來覺悟空性,我對這個過程很是好奇,到底了悟到空性的當時是一種什麼感受,希望能有那麼一天!

靈鷲山,心道法師,打坐,坐禪,禪修,本薪,有緣人,煩惱,上海最讓我感動的是愛地球和回向儀式,當我向大地、向大海,向天空和自己感恩的時候,熱淚盈眶,來時的煩惱和困惑在這種大愛面前顯得如此渺小,也許心懷大愛就是離苦得樂的最佳之路,刹那間我似乎有點明白了,人的貪嗔癡產生的根源是因為對自己的欲望太執著,對自己的感受太執著,對事物的無常不明了,禪能幫助我們找到安定的心,明白的心,找到我們的本心。

第一次來到靈鷲山,讓我感恩的就是法師們的關心和照顧,因為飛機晚點沒能趕上上山的班車,一個人拖著行李在福隆車站不知去往何方,又黑又餓,幸好有王勤師姐和恒傳法師的熱心安排終於坐上上山的車,車上的法師們也很熱心地和我聊天,讓我的心終於安定下來。上山的路上,看到這麼陡曲的山路,頓時讓我感到師父當時帶領眾法師開山建寺的艱辛。來到山上,法藏法師和志工師姐也專程找到我,問我是否有需要生活物品,有沒有哪裡不熟悉,如果有需要可以找他們,又讓我覺得心頭一熱,孤獨無靠的心更安定了。在此先感恩一路上的有緣人有恩人!


20190118~20 基礎禪三上海學員 曹綺

 

20190118~20 基礎禪三 禪翦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