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花點時間和自己在一起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9/1/30     7553


靈鷲山,禪修,坐禪,心道法師,心,金剛經,圓滿,禪堂

2019年1月18~20日的禪三,是今年度第一次禪關,參加學員59位,其中約半數是第一次參加禪修。1月20日解關前,大家除了深深感謝法師的帶領、法工們的護持,也分享此次禪修心得彼此供養。

禪修,和宇宙共振

此次禪關唯一的外籍學員、來自義大利的莎賓娜首先分享︰「這是我第一次在東方學習禪法,之前在西方也曾經接觸、學習過,但感受不像這次這麼深刻;這三天的課程對我來說是相當難的,我也觀察到自己身體上的一些反應……真的學到了很多。靈鷲山是這麼美的地方,能夠在這裡禪修,我心中充滿了感恩。我會和朋友們分享這次經驗。希望未來義大利也能有像靈鷲山這樣的地方。很多西方人都在找尋一種東西,很多人很需要禪修的好地方,希望我成為一顆種子,把這個經驗、訊息帶回義大利,讓更多人能夠來體驗這麼棒的禪修。」

一位男學員分享︰「以前我也參加過禪修,但這次是最圓滿的︰課程安排完整、流暢,禪堂和寮房都很美好、舒適。在禪堂用齋的『吃飯禪』經驗讓我很難忘。最後我們回向給法界、地球,很感動︰原來,修行不只是個人的事,還可以和宇宙一起共振。」

「這次我才了解,原來之前我對『聽寂靜』的理解完全錯了!以前我以為『聽寂靜』是還有一個聲音,原來不是,是用『聽』來感受我們的覺性、去悟我們那個能聽的覺性。」

一位女學員分享說︰「雖然十幾年前就和靈鷲山結緣,這次卻是我第一次上山打禪。以前曾參加過其他道場的禪三,那次經驗讓我有點嚇到,因為那次法師會拿著香板巡視,我的腿好痛,想放腿又不敢,只好拚命忍……後來只要聽說打坐就覺得壓力很大。這次我發現有些人把腿放下來,法師也不會說什麼(眾笑)。雖然這次我沒有放腿,但可能平常上班很疲累吧?第一天我都在昏睡,我想︰明明是來禪修的,怎麼都在睡覺?想起法師說的︰怎麼來就怎麼去,睡飽了就會醒。還好第二天下午我就醒了……」

「一直覺得禪修很好,但沒有很認真去探究禪是什麼?這次來我知道為什麼要禪修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地球、為了大地、所有人……這一切都是我們要感恩的,藉著禪修,把這份安定的功德回向給一切。」

法師︰「當你們比較熟練之後,我們就會開始拿著香板了。」(眾笑)

靈鷲山,禪修,坐禪,心道法師,心,金剛經,圓滿,禪堂一坐禪就頭痛?

一位來自大陸的女學員分享︰「兩個多月前偶然得知靈鷲山,和親人上山來參訪,也機緣巧合趕上了這次禪三。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禪修,山上禪修的環境太好了。第一次體驗坐禪,我覺得好辛苦,覺得很疲倦、昏沉,巴不得快點下座;一回到寮房倒頭就睡,睡到第二天早上還起不來,甚至睡過了一堂課……我很驚訝,其實自己是個很警醒、不太嗜睡的人,怎麼會這樣?到了第三天早上,能坐禪半個多小時、有一點感受了,可是就要結束了……」

「平常生活中自認有一份修行的心態,自覺是從容、善良的,這次禪三我才感覺到,自己很多地方還是非常粗糙,不夠細緻、柔軟。這是這次我最深刻的體驗與收穫。」

法師︰「這個情形其實很常見。我們禪修的前兩、三天有很多時間要和昏沉對抗,之後就會比較進入狀況。昏沉時間的長短和每個人平常生活作息、身心狀況有關。希望大家回家之後每天都要抽一點時間練習禪修,這樣再來禪修閉關就比較快能進入狀況;其次是建議大家下次可以選擇禪七,因為第三天是正要嘗到甜頭的時候,這時候就結束了有點可惜。」

「我是心寧靜教師團的成員,之前因為覺得自己不是佛教徒,所以對禪修一直有點排斥,但在教師團推廣禪修感覺真的蠻不錯的,所以去年就決定報名參加禪修,結果報到的是斷食禪三,那三天我是昏昏沉沉,一直覺得很餓,腦袋裡只有食物食物食物……好丢臉!我不甘心,那次沒有好好學習到,所以這次我又來了,特別報了不是斷食的禪三。這次我不餓了,可以專心聽法師講解,修正了很多之前自己錯誤理解的,得到了正確的觀念。」

「每次坐禪我就頭很痛,就像孫悟空被師父念緊箍咒那樣,我就想︰坐禪不適合我,要不然就是這個禪的問題,我都不想是自己的問題。昨天獨參時有一位學員也說他坐禪頭很痛——原本我都不敢說,聽到有人說好高興!法師講解我才明白︰原來是每次坐禪我都很用力地坐,太用力了,沒辦法放鬆,所以導致頭痛。之後我自己再去察覺,發現的確是如此,自己的習氣導致坐禪時很僵硬。今天早上再坐就感覺順多了!我覺得禪修是要不斷地練習,練習完再修正、修正後再練習。」

靈鷲山,禪修,坐禪,心道法師,心,金剛經,圓滿,禪堂懺悔、感恩和發願

「靈鷲山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很紮實、很生活的一個學習佛法和禪修的地方。之前上山看見禪堂裡這尊毘盧觀音就覺得很莊嚴、很法喜,但一直沒有機會進入禪堂,這次終於能夠進來,很開心。這次禪三,我一直在觀察禪堂的每處細節,從天花板、燈光乃至每一塊榻榻米,以及每一位法師、法工……每一處細節的細膩、用心,和背後深厚的底蘊,讓我很感動。」

法師︰「毘盧的意思是『法身」,毘盧觀音就是法身觀音。佛有三身︰法身、報身、化身。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有三身︰我們的覺性、真心,就是我們的法身;這個身體是我們的報身,報化來的、因果來的;化身是什麼?就是我們日常的應用,譬如說在公司是會計,在家裡是妻子、母親,在社區大學是學生……等等。」

一位女學員分享︰「我的體驗是︰修行,就是專注在每一個當下。我想和大家分享德蕾莎修女的一段話︰“May God break my heart so completely that the whole world falls in.”(願上帝破碎我的心,讓整個世界充滿我的心。)我覺得坐禪也是一樣,當自己很深刻地去發現自己內心某個地方的問題時,不要害怕去面對它,用法師教導我們的方法,去把每一個當下做好。」

法師︰「希望大家有機會再來打禪,以及做法工護持禪修。坐在這裡聽是聲聞乘(坐禪),菩薩都是站著的(擔任法工)。聲聞和菩薩我們都要做,都要體驗。」

在宗博館服務二十多年的敏真師姐也是這次禪三的學員之一,她分享說︰「一直沒有認真好好打過禪……由於工作我有一些機會到西方國家參訪,讓我很感動的是︰禪是跨宗教、無所不在的。我愈來愈好奇,禪到底是什麼?剛才一位師姐分享,她能分辨出粗糙和細膩,而我還在粗糙的階段,還很粗淺。這次禪三很感動的是除了精進修禪之外還有回饋大地,回饋、交流都是共享,能夠讓我們更接近彼此、更接近我們自己,也讓我們更愛自己。還有這三天不能用手機我覺得太好了!」

靈鷲山,禪修,坐禪,心道法師,心,金剛經,圓滿,禪堂從美國返台參加禪三的一位師姐分享道︰「和靈鷲山結緣十年,第一次打禪是在美國。雖然跟隨心道師父學習多年,但對師父的法門很多還是一知半解。我覺得大家都應該要從回山打禪三開始。這次禪三的獨參,我終於釐清了多年來的一個誤解,很感恩;昨天晚上我哭了一晚,竟然誤解師父的法那麼多年……在美國時師父一直叫我要禪修,昨晚我終於理解了,也更加深刻感受到師父的慈悲願力。佛門講懺悔、感恩和發願,對於懺悔、感恩,這些年來一點一滴地有所理解,唯獨對『發願』感覺很遙遠。今天大家的分享也都有提到懺悔、感恩,但沒有人提到發願。發願這件事非常重要,剛開始我也不敢發願成佛……願大家早日生起發願成佛的願力,勇猛精進。」

最後一位女學員發問︰「請問法師,要打坐多久以後腿就不會痛了?」

當下這一刻的美好和喜悅

在一片笑聲中,廣純法師做結尾的開示︰「我現在打坐腿還是會痛啊,不是說就不會痛了。禪修不是練身,身體是臭皮囊,它沒有一天是不會痛的,生老病死都會經過,每個人都是一樣,打坐也是。只有是打坐打到一個程度,生出專心一意的三昧力(三摩地)〔註︰完全投入某一事物之中,不會生起別的意念 ,稱之為「三昧」〕,有了定力,就可以坐得很好,入定的話,身體可以定一、兩個月,乃至於一個世紀都可以。這個力量是累積來的,要從基礎開始修。」

「每個人都有心,禪就是心;佛是什麼?佛就是覺。每個人有沒有覺?如果你是不知不覺,就跟木頭一樣了。每個人都有覺性、真心,如果沒有妄想執著的話,每個人都可以成佛。真心和妄想,差別只在一念之間,看破、放下,就沒有煩惱,沒有障礙。怎麼看破、放下?就要透過禪修,把真心找回來。」

「大家都想有一個快樂的生命,為自己而活。最有價值的生命不是擁有多少財富或擁有所愛的人,而是你的心能夠做主,不隨情緒而轉。很多人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老是被周遭的人事物所轉,這樣無法做主的生命又談何價值?」

「大家來到這裡禪修,為什麼很多學員說這裡痛、那裡痛?因為你們太累了,不止身體累,心也累,所以前三天大家幾乎都在休息,昏沉、打瞌睡是必然的。像大家這麼累,應該至少要休息七天以上,所以建議大家下次幾加十四天的禪關(眾笑)。」

靈鷲山,禪修,坐禪,心道法師,心,金剛經,圓滿,禪堂「等大家休息夠了,思緒就活躍了,開始想很多事情︰家裡的事情、工作的事情、過往的許多情景……潛意識的東西跑出來了。這個階段你們(禪三學員)還沒有經歷。現在大家只是初看到自己身體的狀態。還是要多花點時間和自己在一起。大家要想想︰怎麼樣才是一個有意義的生命?如何去看到自己當下這一刻的美好、喜悅?這個東西每個人都有,禪修就是讓我們找到自己這個寶貝。」

「佛法要應用在生活中,生活就是修行,不是坐在蒲團上才是修行。行、住、坐、臥,每個當下都要知覺、覺知,清楚明白。學習佛法要有長遠心,不是說你今天學了明天就能證悟,千萬不要想打個禪三要斷煩惱、了生死,那不可能,沒有那麼便宜的事情。還是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每天練習很重要,滴水能穿石,累積久了就有那個力道。」

「我們都希望日日好日、時時好時,所以建議各位回去之後,除了禪修,每天早上念一部《普門品》,讓自己一日善緣具足、諸事順遂;晚上念一部《金剛經》,讓自己具足解空智慧,一切違緣煩惱於自心上消融。皈依成為佛弟子之後,一年內要念誦《釋迦佛心咒》100萬遍(等於每天念近3000遍。這可以利用生活裡的零碎時間持誦,譬如等車、等朋友時),可消除一切逆緣障礙、與釋迦佛相應。」

最後廣純法師祝福大家生活美好、福慧增長,「把每個當下做好,就是大圓滿。」

20190118~20 基礎禪三 禪翦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