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玄妙力量

 圖:Andy Fu & 周智芬  文:劉湘吟  2018/10/15     6873


靈鷲山,平安禪,觀音國際文化論壇,張小玲,林健成,信仰,神蹟,聖靈,印尼地震海嘯,雅加達,聖經

您相信「神蹟」嗎?

其實,若不用「神蹟」這樣奇突、充滿神秘或迷信色彩的語詞,而是「一些難以解釋、玄妙的事」,就不那麼奇怪或具有爭議性了;因為這樣的事其實還不少哩!甚至很可能你我都曾親身經歷過。

最近就有一樁這樣的新聞事件︰日前,印尼發生地震與海嘯,造成不小的傷亡與重創,正當全世界為之哀悼並予協助之際,地震發生時當地市一架提前3分鐘起飛的航班,因這「黃金3分鐘」而使全機140名乘客及十餘名機組人員逃過一劫的真人真事,讓世人看到這個事件的另一個面向。

「聖靈」催促,飛機提前3分鐘起飛
2018年9月28日傍晚,印尼蘇拉威西省(Sulawesi)發生7﹒5級強烈地震,震後不久,高達6公尺的海嘯隨即撲向帕盧海岸,造成1600人遇難、逾千人失蹤(註︰10月7日資料)。

而在地震發生前不久,帕盧機場一架巴澤航空(Batik Air)客機卻莫名地提前3分鐘起飛,因此在強震發生時,機上的一百五十多人已飛升至空中,逃離了強震及海嘯所可能帶來的致命傷害。

為什麼會提前3分鐘起飛?該航班篤信基督教的機長馬費拉(Icoze Mafella)說︰「是聖靈催促我快點起飛!」

兩天後的9月30號(星期日),馬費拉在雅加達的教會分享地震發生當天他的親身見證。他說︰「那天我整天都覺得很不安,卻不知道為什麼?」為了驅趕這莫名的不安,在從烏戎潘當(Ujung Pandang)飛往帕盧的航班上他哼唱讚美詩歌,「平常我只會小聲唱,但那天我就是很想用盡全身力氣大聲地讚美主。」他的熱情高歌還引來了穆斯林副機長的揶揄︰「機長,你應該去錄製一張讚美詩歌CD。」

當他們的航班準備降落帕盧機場時,當時的風力比平常更強勁,機長的心裡聽到一個聲音,「那個聲音要我在降落前再盤旋一次。」

此時要說說帕盧機場的地形︰帕盧機場位於兩座緊鄰的山峰之間,也就是某些飛行員口中的「死亡之谷」地形,因此馬費拉機長此次降落更加小心謹慎,並一邊背誦著《聖經》中的經文。

飛機降落後,那個「心裡的聲音」——也就是聖靈——督促馬費拉要「快點起飛」。因此,馬費拉請機組人員縮短休息時間,他自己則根本沒離開駕駛艙。他請求塔台「允許班機比表定時間提早3分鐘起飛」。接下來班機要從帕盧經烏戒潘當飛回雅加達。

當馬費拉收到航空管制員阿貢(Anthonius Agung)的批准後即準備起飛。他莫名地感到事態緊急,甚至違反了標準的飛行程序,接管了部分副機長的工作,只求快速起飛。當飛機加速駛離跑道時,強震開始撼動帕盧大地,他和副機長都感覺到機身在左右搖晃;當飛機緩緩升空,他們看到腳下「機場跑道地面的瀝青,像窗簾在風中擺動一般……」真是驚心動魄的一瞬間!幾分鐘後他呼叫塔台,已無任何回應。

千鈞一髮保住全機人的性命,馬費拉除了感恩聖靈的指引,也深深感佩航管員阿貢忠於職守、捨已為人的高尚情操︰大地震發生時,帕盧機場的人曾經呼叫阿貢趕快離開塔台,但他堅持留在塔台內,確保飛機順利起飛後才急忙逃離,但已經來不及了。阿貢也是一名基督徒。這個21歲的年輕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保全了全機一百五十餘人的性命。

人間的故事總是如此,生老病死是主調,悲歡離合中也不時夾雜著溫暖、溫馨,在輪迴的無奈、炎涼世態裡,也總不乏璀璨的性靈之光——這些全部混雜在一起,就是這個娑婆世界裡我們所要學習、經歷的一切吧?!

靈鷲山,平安禪,觀音國際文化論壇,張小玲,林健成,信仰,神蹟,聖靈,印尼地震海嘯,雅加達,聖經

聽心裡的聲音,觀音的聲音
無獨有偶,在9月29日第一屆「觀音國際文化論壇」中,林健成工作室的張小玲總監也分享了一段她近日的親身經歷。

今年1月初,林健成老師仙逝,跟隨林老師共同工作30年的小玲總監心中有深深的不捨,記得那陣子見到她,都覺得她是強打著精神,似乎隨時都可能哭出來……對感情豐富、細膩的她而言,老師的離去是難以承受的吧?!心下暗忖︰不知道這一關要多久時間才走得過去?

沒想到9月底在觀音論壇再見到小玲總監時,她的神色溫婉,狀態非常平靜、從容。我感到一種驚奇︰發生了什麼奇妙的事?

小玲總監分享了之前和老師及工作室同仁「只為做觀音」的三年半。三年半與觀音朝夕相處的日子,其實,也是甚深因緣……

老師仙逝後,她要克制心中的悲痛,要撐起心力帶領工作室向前走,有一段時間心力交瘁不在話下;但漸漸地,她發現了「心裡的聲音」,學會了去「聽心裡的聲音」。

是的,心裡有一個聲音,她說︰「那是觀音的聲音。」

工作室的作品大多要送到鑄銅廠去鑄造,不久前,她為了一批即將要交件的作品再度去到鑄銅廠。那天不知道為什麼,她想移開那些作品、存放到別的地方,她問小老闆,有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存放?小老闆說沒有。她不死心,又去問老闆,老闆想了想,說有,但有一小段距離。她不作他想,立刻去看那個空間,並聯絡、安排吊車運送大型作品從此處到那處的種種事宜……回想當時,小玲總監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前從來沒有過。我的個性是很怕麻煩別人的,怎麼會突然多此一舉說要換個地方放?搬移、運送……都是很麻煩的事。」無可解釋,就是「心裡的聲音」要她這麼做。雖然不明所以,她還是聽從心裡的聲音,照做。

結果,第二天竟然傳來消息,「鑄銅廠失火,裡面所有作品都燒毀了!」如果前一天她沒有把工作室的那批作品移出來,也將付之一炬,後果不堪設想……「真的感恩觀音菩薩。是祂的慈悲護佑,讓我們安全度過這個劫難。」

小玲總監的分享,讓在場許多人動容,甚至有種起雞皮疙瘩的感覺……而小玲的語調是那麼平靜、溫婉,並不是在說什麼神奇、奇異的事,而只是自己經歷的一件真事。我也看到,由於觀音菩薩的守護,讓這陣子身心疲憊的她,得到了甚深的撫慰、依靠與安息。

撇開迷信、神通種種,信仰的玄妙力量,其實很美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