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自己,擁抱世界的美好

 圖:Andy Fu  文:龔韋婷  2019/2/21     4449


禪修,平安禪,坐禪,行禪,修行,禪法,靈鷲山,德雷莎修女.覺察自己,世界的美好

這是我第一次到道場裡參加禪修課程,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體會與收穫卻是豐富而深刻的。

第一天,我從工作狀態裡抽離,來到靈鷲山山上道場。一大早的火車,在火車上還在跟公司同事不斷確認與交接工作上的事情,直到手機沒了訊號才甘心地關掉手機,然而內心卻始終無法平靜下來。

在這三天的時間裡,課程內,我們依循著心道法師所傳授的禪修方法(包含行禪及坐禪)一步一步地練習;課程外也有許多學習,包括在環境裡的舉止動靜、生活常規導等種種,讓我們明白︰什麼樣的生活常規能夠不讓自己也不讓別人起煩惱。例如︰吃飯要怎麼吃,才能每一口飯都吃得清楚明白而且心存感恩;早上睡醒後床鋪該怎麼整理、擺放,能讓人感到清淨;洗澡要洗多久才能讓自己和別人都能有熱水澡可以洗……生活上的每一處細節,法師們無一不交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徹底讓我們從生活上落實禪修的精神。

非常感激法師及護關法工們用心的布置及安排,讓我們在同一個禪堂裡的每一支香的感受都不同;這些點點滴滴的用心,讓我到第二天下午終於能專注在方法上,體會平靜的喜樂。

我想,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以前經常聽到有人說︰修行的路是孤獨、漫長而困難的。然而透過這次禪法的學習,我發現修行並不孤獨、困難,只要從生活上一點一點覺察自己的每一個動作,乃至於覺察自己的每一個念頭,我們就能夠知道並發現自己的問題,進而修正自己、改善自己——這也就是走在修行的路上了。正如同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的禱告︰“May God break my heart so completely, that the whole word falls in.”(願上帝把我的心徹底打碎,好讓我的心中擁有整個世界。)

當我們願意覺察自己,就能夠擁抱這個世界的美好。

2019年1月18~20 基礎禪三學員 龔韋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