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自己=保護大自然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編輯:劉湘吟  2016/4/20     4174


靈鷲山 平安禪 心道法師 環保 素食 護生 飲食 林孝雲 馬來西亞

 

林孝雲老師是馬來西亞著名的養生素食主廚,也是馬來西亞首位推動「有機飲食」的先驅,她將佛法的「護生」精神實踐在日常飲食中,推廣「長壽飲食法」,二十三年來不改初衷。

 

早年從事國際貿易的她,因工作常往國外跑,見識到國外許多新的環保知識;學佛以後,她捨棄大魚大肉、油膩煎炸的飲食生活,走進了有機世界,並更進一步把這些有益人類、有益地球的知識向更多人傳播。

 

「護生」的環保生活並不僅限於飲食,也可落實到衣、食、住、行中。以下,我們就來分享她的私房生活秘笈︰

 

1﹒洗米水可用來做成益生菌
洗米後的洗米水不要倒掉,加入一些黃糖或白糖,加蓋,兩三天後即會呈泡狀(表示洗米水已發酵),就是最好的益生菌。可用來澆花、洗頭、洗臉,或噴灑在廁所周圍殺菌。

 

2﹒指甲花的葉子是最天然的染髮液
將指甲花的葉子樁碎,將汁液塗抹在頭髮上、用布包起來,染出來的髮色呈金黃色,既不傷害皮膚又省錢。

 

3﹒山竹皮可用來染衣服
將山竹皮放入鍋中,倒水進去,煮至綿爛,水就會呈深紫色,這山竹水可用來染衣服,譬如家裡白色衣服泛黃後,可用這個自然方法為白衣換顏色。

 

4﹒班蘭葉可用來除蟲及堆肥
班蘭葉在未乾枯時,可掛在廁所或放在櫥櫃內除蟲、去除異味;乾了後也可用來做堆肥。

 

5﹒塑膠袋可用來遮擋烈日,保護秧苗
塑膠袋如何再利用?將塑膠袋剪平、鋪在秧苗上,可用來遮擋風雨、烈陽。

 

6﹒在衣的方面,她都選用棉質的衣服,因為棉質的衣服能吸取身體排出的汗水,能量也對人類最好。

 

7﹒在住的方面,她家裡所使用的家具都採用天然的材料,如木、籐及竹製家具,她覺得這些家具更貼近大自然,所散發的能量也有益於人體。

 

8﹒除了食用有機食物,烹飪器具方面她採用最自然的陶土鍋,因為陶土鍋是最節省能源的廚房烹具,不但可以散發遠紅外線,煮出來的食物也較為美味。

 

9﹒從家裡到素食店,她都盡可能利用有限的空間種植一些植物,如九層塔、竹皮等,不但綠化環境、保持店內空氣清新,還可以作為食材。而平時賣剩的水果、菜類,對她來說更是不可多得的「寶貝」︰「都可以用來做堆肥,變成肥沃的泥土。」

 

「人、天與地必須調和。人類與環境、地球及宇宙是一體的,當環境出現了問題,就會直接影響到人類;同樣的,如果人類懂得保護自己的生命,增強消化系統,以環保的方式來保護自己的身體,不損耗大自然資源,不增加大自然環境的負擔,這樣生態就能取得平衡。也就是說︰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大自然。」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