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水資源日-「不拋下任何一個人」

 圖:Andy Fu 文:首覺  2019/5/29     3911


水資源,地球,心道法師,世界水資源日,不拋下任何一個人,氣候暖化,飲用水

喝水是再普通、再平凡不過的事情了,尤其許多人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喝杯水。曾幾何時,這樣的日常動作因為全球人口越來越多,水資源開始不足,也因為人們的不當行為,汙染越來越嚴重,導致唾手可得的水資源成了人們乃至全球生物生存的一大問題,為了呼籲全球正視這個問題,聯合國乃將每年的3月22日訂為是「世界水資源日」。

2019年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的主題是「不拋下任何一個人」(Leaving no one behind),呼籲世界各國落實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第6項目標,在2030年以前達成人人都可以享有水且取得安全、負擔得起的飲用水。

有鑑於水資源日益匱乏,水汙染問題越來越嚴重,聯合國大會於1993年通過這一天為「世界水資源日」,目的在推動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統籌規劃和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解決日益嚴峻的缺乏淡水問題,開展廣泛的宣傳以提高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認識。

靈鷲山心道法師曾言:我們的地球,正面對著許多挑戰與危機。其中最嚴重的「清淨水」資源的問題,背後的根本問題是全球暖化的問題。

全球氣候暖化,地球生態極端發展,乾燥且長時間不下雨,造成嚴重乾旱,或是暴雨水患。「乾」與「濕」 是測量地球氣候恆定性的兩個重要級數,生態要能維持平衡,不能過乾,也不能過濕,水資源才會正常循環,有效儲存下來。還有環境汙染也是一個問題,現在的汙染源從農業大量使用農藥、工業排放汙水、人類製造許多垃圾和廢棄物等等,這些汙染滲入地下,造成地下水汙染,加上空氣的污染,因而產生酸雨降到地表,整體系統一直在那裡生惡性循環,造成水資源的破壞,更帶來許多疾病,這系列深層的問題就是整體生態循環性的問題。

目前世界水資源匱乏的關鍵事實為:
 全球有21億人的家中沒有安全可靠的用水。
 全球有至少四分之一的小學沒有題共學童飲用水,學生需使用沒受到保護的水源或是終日口渴,無水可用。
 每天有700多名五歲以下的兒童死於沒有飲用水或是沒有乾淨的水資源,所導致的疾病所害。
 80%使用不安全貨物染水元過活的人口是生活在農村地區。
 80%沒有自來水的家庭都是由婦女或女還負責盜取水地取水。
 專家估計,每天都有800多名婦女死於沒有安全用水導致的妊娠或分娩併發症。
 全球大約1.59億人是從地表水(如池塘和溪流)中而非安全的水源收集飲用水。
 全球大约40億人,即幾乎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的人, 在一年中至少有一個月會遇到嚴重的缺水問題。
 到 2030年,全世界可能有7億人因水資源問題逃離家園,尋覓安全居住地的原因。

水資源短缺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課題。氣候變化的出現,農業、工業和城市對有限的水資源日益增長的需求,以及許多領域污染的擴大,均加速了水危機。這些危機有:
1. 水源不足。受氣候變遷影響,水土保持不當以及全球人口快速成長的壓力,可用水越來越稀少。
2. 水汙染問題。工廠排放工業毒廢水、城市排放受汙染的家庭汙水以及農業用藥問題,造成沒有安全用水的大問題。
3. 糧食生產問題。作物和牲畜的生長離不開水。農業灌溉需要大量的水,各生產工序對水質也有要求,沒有足夠水源將造成糧食不足,導致飢荒發生。

如今,水資源已經成為地球生物存續的大問題,人類與各國政府應該採取積極行動來面對,解決問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