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虛空又像太陽,是虛空也是太陽

 圖:沈仲怡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2019/6/17     5309


春安居,禪關,心道法師,隨緣,菩提心,覺醒,狗子無佛性

你看!所有這些偉大的神明啊、上帝啊,那麼無我而光明,祂們都是給,因為祂們破除了自我,然後可以給,我們證悟以後也自在了,所以這些相是讓我們不自由、不自在的,我們要能夠去覺察,隨緣去做任何善業,不是刻意的去做什麼,而是沒有我執的,去做很多利樂眾生的事情,這叫做「菩提心」。

「菩提心」是「覺」的心,自覺的心、覺他的心。能夠覺醒「什麼都沒有」,清楚無誤;如果我們「覺」不清楚了,那「無我」變成什麼?斷滅,斷滅是死了什麼都沒有了,空了就什麼都沒有,但是我們覺醒「什麼都沒有」不是斷滅,而是找到那「歷歷孤明」的東西,它不在相上,不在任何地方,不屬於任何東西。

它像虛空,又像太陽,它也是虛空,也是太陽。我們有沒有參悟到這樣的一個覺受呢?如果還沒有的話,就是「無」做得不夠!

「無」就是「狗子無佛性」,那你「狗子佛性」還是一個「有」,所以就沒辦法看得到那個歷歷孤明。「狗的佛性在哪裡?」叫做「沒有佛性」、「無」。這無」在哪裡?沒有念頭、沒有相貌,沒有狗、沒有人⋯⋯所有的「相」都是「無」。

再來,又有相怎麼辦呢?跑出了一個相、很多相⋯⋯怎麼辦呢?「無!」(師笑)

2019 春安居四十九日禪關開示擇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