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無」掃蕩二種「無明」

 圖:Andy Fu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2019/6/24     7379


狗子無佛性,本來面目,無明,執著,心道法師,平安禪

一個僧人問趙州禪師:「狗子有佛性也無?」和尚回答:「無。」趙州作這個「無」的功夫,用了40 年才打成一片。

「無」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無所住、不執著的意思。因為無心也無意,沒有心的時候,「什麼東西」去執著呢?

我們就是要這樣子一直做這「無」的清理,把每一個念頭都「無」掉,把每一個現象都「無」掉,「無」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再也不要跑出心裡各種「無明相」!什麼叫「無明相」呢?就是不清楚的相。

我們人有兩種「無明」,一個「無明」叫做本來的迷惑,我們一出生以後,就迷惑了自己的面貌,找不到自己,不曉得哪一個是自己,忘失了我們的「本來面目」;第二個「無明」叫做執著,因為找不到自己,所以執著一切的東西,執著又迷惑,就不解,沒有辦法理解。我們修行就是要破除這兩個「無明」,一個是執著的無明,一個是沒有辦法開悟自己「本來面目」的迷惑。

我們這個「本來面目」是什麼東西呢?本性、覺性,本來就在那裡!只是我們忘失掉!只要我們找回來,這個無明再也不會產生作用了,就沒有了。那現在的我們呢,是遍計的愛、遍計的執著,這個執著是因為我們落入了「有相可得」。

2019 春安居四十九日禪關開示擇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