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見小男孩

 圖:蘇蔓  文:蘇蔓  2019/6/23     8470


天堂的孩子,靈鷲山,心道法師,耶穌,寧靜,

有段日子,因陷入人生低潮,除生活大小事,幾乎鎮日埋首書堆,期望藉由閱讀找回失去的力量。現在回想起來,那是一段過著一人的孤獨,卻異常充實的日子。

那時最常閱讀的場所,除了家裡背對著後陽台,夏天時總是能感受到一股習習涼風從背後吹來的小角落外,就是離家不遠的連鎖咖啡館,日後這家連鎖咖啡館在我搬家後的兩年也跟著結束營業,變成一家提供多樣化料理的家庭食堂。現在每回老家路過食堂,總是會不由自主多看一眼以前常坐的那個位置,往日時光也跟著湧現,回憶裡往往伴隨著那些年的喜怒哀樂。

在這家已不復存在的咖啡館我究竟閱讀了多少本書、又閱讀過哪些書,已不復記憶,唯獨有個小男孩的身影至今依舊留在我心中。

那是一個盛夏的暑假,我在咖啡館閱讀時,隔壁桌來了一位身穿條紋衫搭配短褲、腳踩夾腳藍白拖的小男孩。獨自一人的小男孩坐定後,馬上進入禪定狀態,安住在漫畫書中,其間不時會發出忘我的可愛笑聲,模樣純真、逗趣,因此吸引我的注意。如此樂在其中的狀態維持了兩三個小時,小男孩才心滿意足的闔上書本,背起後背包,也背起好心情,輕快的消失在我眼前,卻深深定格在我心裡。

中國詩人木心說:「人的退路是回到內心。受苦者回到內心之後,苦會徐徐顯出意義來,甚至忽然閃出亮光來。」我會被平凡的小男孩吸引,或許就是當時受苦的心,因小男孩的天真無邪,而忽然閃出幸福的亮光。

而這麼多年過去了,只要一想起那可愛的小男孩,久遠以前看過的一部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就會連袂浮現腦海。

《天堂的孩子》描述一對貧窮的小兄妹,小哥哥因為不小心弄丟小妹妹的鞋子,又不敢告訴父母,兩人只好輪流穿著一雙破鞋子上學,小哥哥因此經常因為交接時間晚了而上學遲到。雖然小兄妹後來找到拿走鞋子的人,卻發現那人的家庭比他們還不幸,善良的小兄妹最後選擇默默離開。一天小哥哥得知當地要舉行長跑比賽,季軍獎品是一雙球鞋,小哥哥承諾小妹妹一定會得到第三名,哪知道小哥哥卻不小心拿了冠軍。當所有人為小哥哥歡呼喝采,小哥哥卻因為贏得冠軍而自責落淚。故事的結局是,從城裡打工回家的爸爸幫小兄妹倆各買了一雙新鞋子。

《天堂的孩子》劇情簡單,內涵卻不簡單,電影透過孩子的視角,傳達「天堂不遠,近在心的單純與善良」,帶領觀者回到純真的年代。馬太福音亦記載耶穌告訴世人,必須回轉變成小孩子,才能進到神的國度。靈鷲山心道法師則言,心和平,世界就和平。

內心是寧靜海,碧波萬頃,廣闊無際。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小男孩一直以快樂小天使的模樣,倘佯在我內心的寧靜之海,只是他永遠不會知道,在某一年的夏天,因為他天真無憂的笑聲,多年之後,依然溫暖著一位陌生人。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想問小男孩:「請問漫畫書的書名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