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門一隻眼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圖:沈仲怡  2019/6/20     7355


沙門一隻眼,心道法師,禪宗,公案,修行,雪峰禪師,趙州
問:「僧發足甚處?」曰:「雪峰。」師曰:「雪峰有何言句示人?」曰:「尋常道盡十方世界,是沙門一隻眼。你等諸人,向甚處屙?」師曰:「闍黎若回,寄箇鍬子去。」 

白話譯:

趙州問學僧:「你從哪裡過來?」僧回:「雪峰禪師那裏。」趙州問:「雪峰禪師一般對學人有什麼開示呢?」僧回:「禪師常說:『整個十方世界都是修行人的一隻眼睛,那你們哪裡去痾屎拉尿啊?』。」趙州說:「你要回雪峰的時候,寄你這兒一個鍬子,幫我帶給雪峰禪師。」 


心道法師話公案:

「一隻眼」,一隻眼睛,這整個虛空大地都是一隻眼。什麼叫眼呢?就是覺明的地方,那麼,這個覺明是一般講的明嗎?跟燈火產生的明是不是一樣的呢?覺明是因覺而起的明,是知覺的呈現、本性的光明,無形無相,所以也叫做淨光明。

所以修行,我們是用心(心眼),去看、去聽、去覺,這眼睛耳朵會看壞、會聽壞,這心也沒怎麼樣,它也不會怎麼樣。修行,遍虛空大地都是我們覺明的地方,就一隻眼睛而已,沒那麼多眼睛,就是一個心眼。而心眼有大有小,你沒覺悟就是一般小;你覺悟了以後呢,可大可小,小可以在一個芥子裡面,大在像虛空一樣,無量無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