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寂靜—什麼都沒有

 圖:Andy Fu  文:潘麗美  2019/6/25     4612


靈鷲山,春安居,禪修,聽寂靜,心道法師,坐禪

此次參加禪修,主要用聆聽寂靜的方法。

禪修第二天,可能因為吃太飽,早餐還沒消化,又接著吃午餐,就脹氣了,禪坐時肚子痛,整個注意力都是痛,但既然方法是聽,就聽這個痛吧。聽著聽著,肚子比較不痛,輪到腳痛,然後腳不那麼痛時,又感到肚子痛,就這樣整支香交錯著痛,之後減少食量,情況才改善,之後不敢再貪吃,山上的餐食太美味也令人生煩惱!

到了第三天,腸胃沒問題了,但頭卻痛了起來。因為對聆聽寂靜的方法不熟,比較用力聽,剛開始聽沒多久,精神變得亢奮、集中,但後來一聆聽,肩膀就又緊又痛。幸虧有小參,經廣純法師指導,才知道原來方法用錯了,因聆聽寂靜時,蟬鳴聲很大聲,索性就以此為所緣,將蟬鳴聲當成所緣對象,沒想到造成頭痛,浪費了三天時間。經法師指導後,之後的香次改成聽身體的聲音,因為身體不是虛空,蟬鳴聲與身體比較容易區隔,頭痛果真馬上痊癒,心裡充滿感恩,覺得善知識的指引真是太重要了。

聽寂靜,剛開始還可以停在「聽不到」,沒多久,又快被禪鳴聲拉走,就一直拉回再拉回,越想把禪鳴聲忽略,它就越大聲。奇怪禪鳴聲與其他聲音一樣,為什麼其他聲音可以忽略,禪鳴聲就忽略不了?可能因為之前它造成我頭痛,所以對這個聲音排斥,甚至有些恐懼,一聽就不舒服,因此有了不好的連結。之後只要禪鳴聲一響起,我就回到第三步驟覺知出入息,這是平時常用的方法,比較能靜下來,等呼吸比較細了,再進行第四步驟,有時聽身體,有時聽地板的無聲之聲,這樣不斷奮戰,到了第五天,漸漸比較能聽無聲之聲了。

腳痛是另一個干擾專注的問題,但第五天下午行香後,恆傳法師分享對治腿痛的方法,對我如醍醐灌頂,警醒自己不該再受腿痛干擾,要回到方法上。這個道理即使知道,但仍然需要善知識不斷提醒,因此內心非常感恩,之後的香次穩定專注許多,且睡意全消。

禪修期間每天早晚都可聽到師父的開示,有時是播放錄音檔,有時是師父親臨開示。師父將方法講得非常清楚,反覆地講解清楚明白,這個「什麼都沒有」就是方法的訣竅。

此次禪七收穫很大,主要是學到方法,學對方法,之後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練習。心中對於師父、法師、菩薩志工們的指導與協助有著滿滿的感謝。

2019春安居閉關 學員 潘麗美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