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專注在當下

 圖:Andy Fu  文:劉湘吟  2019/8/15     5148


斷食,禪法,壓力,壓力,四步驟,平安禪,打禪,禪修,靈鷲山,心道法師

利用轉職之間的短暫空檔上山參加進階斷食禪三的曾柏翔,在解關時分享︰這次最深切的感受,就是「讓心回家」。

「聽寂靜」提升工作效率與耐挫力
曾師兄五年前因父親生病而與靈鷲山結緣,並開始學習平安禪,「我覺得心道師父這個禪法非常好,就漸漸深入下去。」從事網路資訊業的曾師兄,工作繁忙、壓力大、節奏快,此外上進的他還同時在研修高階在職專班,他也坦言,自己是一個「凡事習慣做計畫、有清楚目標的人」,在這樣高壓的生活下,「更需要一種平穩和支持的力量。」他說︰「禪修真的給我很大的幫助。」

剛開始還懞懞懂懂,自從三年前養成每天禪修的習慣後,「愈來愈了解心道師父所說的『聽沒有』……我的體悟是,其實就是專注在當下。練習久了,身體的覺知能力和聽的能力會變強,譬如說在很吵雜的環境裡,都能夠不太受外界干擾、專注地做自己的事。」

曾師兄說,自從學習平安禪以來,慢慢地把平安禪四步驟運用在生活中,真的獲益良多,尤其是在工作上,「時時的『聽寂靜』,讓我的工作效率愈來愈提升,耐挫力也提高了,以前一件不如意的事可能會讓我難過一個月,現在可能只難受一個晚上,第二天醒來又是美好的一天。」

雖然深知禪修的好,但因工作忙碌,已有一年半沒上山禪修;這次趁著轉職空檔再度上山打禪,「以往上山打禪都會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希望達到什麼樣的收穫或突破,但未必如自己所願;這次沒有設定任何目標,就是放鬆、專注在當下,結果反而有意外收穫。」曾師兄說,第二天晚上經過文化走廊時看到一句話︰「等待,永遠是最美麗的聲音」——他若有所悟、十分欣喜,這不就是自己這次上山打禪所要追尋的嗎!

共同締造「善的循環」
「這次禪修,讓我把一直高速運轉的節奏放緩下來。一直以來,我對自己的人生做了很多規畫,很努力去達成,但太過於積極去追求某些事物也不一定對;很多時候,自己設定的目標往往是『自以為』,而不是好好地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我想,與其總是自以為地做規畫、設定很多目標,不如等待,專注在當下……得到的答案也許會是自己意想不到的,甚至可能更好。」

曾師兄說,這次打禪的體驗很棒,學習到很多,「我覺得自己真是很有福報,除了前天晚上戶外禪的聽海、觀海,今天還經歷到一直以來夢寐以求的森林大禪堂的戶外禪!以前只看過照片,心嚮往之,猜想是不是要參加禪七才有這樣的課程(由於多年來的忙碌工作,曾師兄一直沒有機緣打禪七,最多只有禪三,禪七是他夢寐以求的)?沒想到這次竟然讓我經歷到了!」

解關分享時他特別感謝護關的法工菩薩和榨蔬菜汁的菩薩們,「我自己也做過法工、榨過蔬菜汁,知道法工菩薩們是多麼用心,尤其是榨蔬菜汁的每一道步驟是怎樣的嚴謹、沒有一點馬虎。正因為曾經親歷、深深了解,這次又回來做禪修學員,對這一切心中有很深的感動、感恩。」

原來之前幾次上山打禪當學員,法工們的用心與奉獻他都看在眼裡、感受在心裡,去年(2018)初曾師兄剛好有些零碎的空檔,便幾次上山擔任法工,也去榨汁組幫忙,「不同的位置、角度,有不同的學習。共同去締造『善的循環』,我覺得非常好。」

打禪+法工,不但是善的循環,也是完整的禪修體驗……邀請您,一起來。

禪修學員曾柏翔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