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落的心性

 圖:Andy Fu  文:劉湘吟  2019/9/3     4323


平安禪四步驟,禪修,坐禪,打禪,法工,學佛,日部落的心性,心道法師,靈鷲山,斷食

對現代人而言,連續7天假期是奢侈的,除了年假,就只有過年春節時可能有這樣的機會;而有些人卻願意把這寶貴難得的7天時間用在斷食禪修上,他們是為了什麼?

放鬆,但勿放逸
「以前練習平安禪,我都會想︰直接進入第四階段『聆聽寂靜』就好了,但往往都會很想睡;這次我很專心地聽師父的引導、跟著做,發現蠻順的。當專注在鼻息時,會出現一種空間感,到最後聆聽寂靜,發現四個步驟整個是連貫起來的。」

「禪修時我常常打妄想,有時我想︰就讓自己想一下好了,反正還有下一支香……晚上師父開示說︰平時我們無時無刻在打妄想,坐禪時也要浪費時間和生命在打妄想上嗎?……我一聽警醒了,之後就乖乖的拉回念頭。另外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是『聽寂靜』,我是用耳朵聽,戶外禪時我就聽蟲鳴鳥叫,覺得好舒服,晚上聽師父開示和法師指導,才知道聽寂靜並不是用耳朵聽……漸漸比較進入狀況時,已經是第四、五天了,但還是學習到很多,放下很多。」

「平安禪四步驟裡,最後一個步驟『聆聽寂靜』時我的妄念最多,但記得有一個剎那︰當我在觀寂靜時,感受到寂靜在那裡,感受到一片很廣闊的虛空……」

來自馬來西亞的學員︰「這次禪修,我感覺自己很快就能夠沉澱下來,也許是斷食的緣故吧!身體上也出現許多排毒的現象,斷食禪修真是非常好。其實之前我就發現,只要自己的意念說不餓,身體就不會餓,所以這次斷食七天很少有饑餓感。我很喜歡法師的一句開示︰放鬆,但勿放逸。這句話作為人生、生活的指引也是非常好的。」

一窺「本地風光」
來自香港的學員︰「來之前我對禪修一無所知,打完禪三的朋友鼓勵我來,她說︰你來吧,什麼都不用做的,只要『坐』就可以了。我說︰那麼簡單嗎?她說是的啊。先生准假、女兒買機票送我來,我就來了。我很喜歡山上的環境,各方面都很舒服。我的膝蓋、坐骨神經有問題,無法盤腿,打坐很痛,但我試著專注、不渙散,不斷深呼吸……很難忘的體驗。」

一位法工分享︰「讚歎各位能完成這次禪七。我自己14年前第一次打禪三,第一天就『落跑』了,我覺得你們好棒!為什麼14年前我會『落跑』呢?因為坐骨神經痛到不行,要趕快去看醫生,但同時心裡也感到很震撼︰心道師父在法華洞斷食閉關兩年,之後產生多麼大的能量!古來高僧大德專注於禪修,他們不要名不要利,究竟他們求的是什麼?」

「過兩年我提起勇氣再來參加禪三,到第二天我又不行了,我想我又得半途而廢了……法師慈悲,讓我休息,我很感動,這感動的力量讓我堅持完三天。之後我就不再落跑了。每年打禪七是我年度重要計畫。三年前也厚著臉皮來參加禪廿一,坐在第一排,面對著佛和法師……法師鼓勵我︰坐禪不是坐身體,是坐心。實在不行時我就放腿,下一支香再努力!」

「寶本法師、妙如法師以前都是我的同學,現在看他們禪修的威儀那麼好,而且都不會老!以前他們就是這個樣子,現在還是這個樣子。師父說得沒錯,禪修可以活化我們的細胞。」

「禪修最後求的是什麼?我想一窺自己的『本地風光』。像師父說的,看見自己心的面貌。漸漸地自己愈來愈自在,親友們也覺得我變了……共事、共修,人生最美,希望大家一起來禪修。」

不斷練習,讓心做主
上山打禪畢竟不是每天的生活,最重要的還是落實在每天生活裡的練習。如果做得到,每天坐一小時、兩小時當然非常好,但大部分人做不到,不用氣餒,即使10分鐘、20分鐘也很好,持續每天坐、不間斷最重要。

廣純法師最後圓滿開示︰「各位這次來學到了方法,回去之後要常常練習,否則很快又打回原形——心的慣性,身體的慣性。只有當禪修成為一種習慣,我們的心才能做主,不被情緒、想法所轉。心要能夠做主,要給自己足夠的練習時間。我們給自己練習的時間很少,可是要求很多,常常怨怪自己︰為什麼心總是不能安定?什麼心不平靜?……其實是我們給自己的時間很少,所以轉換情緒、想法的力量就不夠。轉換的力量要夠,就要花時間去練習、去養成。當它變成我們生命的習慣後,不必刻意做什麼,它就在了,你自然就會。現在這七天,光是念頭的拉扯就管不住,一再一再要它回來也未必成功,加上腳痛、腰痠背痛……每個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只有花時間去做禪修的練習。這沒有速成,你花多少時間,就有多少收穫。」

「學佛不是從外求,它是向內求,不斷地向內、向內……每個人都具足這樣的能力,每個人也都有那把鑰匙,這把鑰匙會發光發亮,就像師父講的︰「日不落的心性。它從來不會消失,只要找到了自己那一朵蓮花、生命中最珍貴的寶藏,它永遠不會消失。」

2019年7月27日進階斷食禪七解關分享  禪七翦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