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運動要結合靈性與科學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圖:林世偉  2019/9/23     4078


禪修,緬甸,佛教,生命和平大學,愛地球,心道法師,四步驟禪

緬甸是佛教大國,這裡有佛陀最原汁原味的傳承教育,戒律道德融入生活,禪修是他們的日常,雖然現代化的科技條件遠遠不及,不過這份純樸自然,也正是她的機遇,在這裡,我們正努力一個生命和平大學的教育園區計畫,我的因緣自然而然湊到這裡,要做這件事。這個計畫,是為了救地球,搶時間解決地球危機的,不是為蓋大學而蓋大學,所以這不是一座普通大學,我們教育課綱會明確結合靈性修持與科技生態跨學科教育,把學術與實踐緊緊連結,我們的智庫教授們都有共同理念,要為人類、為地球積福積德,他們說「師父啊,蓋大學會不會來不及救地球?」我說,「蓋大學同時是社會運動,就是把大家都動員起來搶救地球……」所以大家正全神貫注在這件事。

4 月,我去弄曼跟沙彌學院開學前講講話,這一所沙彌學院從2016 年夏天開辦至今,我們的沙彌學生很努力,大比丘要求生活規矩嚴謹,學生成績也是最好的,現在已經是當地最好的學校。

仰光附近的生命和平大學計畫也是馬不停蹄。6 月10 日,在勃固的大學預定地,一座30尺玉佛入駐作為大學志業的神聖標的,當天有恭迎大佛儀式,尊貴的尼雅德瑪畢文達長老、勃固省省長烏溫旦(U Win Thein)及眾多官員、耆老與佛教信眾等都前來見證,我人雖在東南亞,也一心虔誠遙相祈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