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每11人有1人打坐

 圖:周智芬  編輯:劉湘吟  2016/11/4     5529


靈鷲山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 禪坐 健康  修行 放鬆

 

許多科學證據顯示,打坐不但有益身心健康,還可提升創造力、記憶力和智力,因此,有愈來愈多人對學習「打坐」、「禪坐」有興趣,可以說,「打坐」正在迅速成為人們提高心智能力、使身心更健康的一種時尚。

 

美國東北大學心理學教授David DeSteno曾在《紐約時報》撰文詳述他與研究夥伴通過試驗研究的發現︰打坐可使人的善心提升、私念降低。這篇報導中指出,為了提升個人表現、領導力和生產率,美國許多商業、科技公司向公司的管理階層和員工推薦打坐。

 

而隨著健康愈來愈受到重視,人們對健康的知識也與日俱增,以下這項認識也漸漸成為常識︰身體的健康,和內心世界、精神狀況有很密切的關係。而禪坐、打坐,能讓人內心祥和、寧靜、喜悅。

 

讓我們回溯2004年10月3日美國《科學》雜誌的報導——原本西方許多科學家對打坐的看法是︰這無非就是一種放鬆或降低血壓的方法,「實際不然。其中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人員薩羅(Saron)說︰「現在進行這方面研究的條件已經成熟了。」

 

有些人質疑︰靜坐的效果真有那麼神奇嗎?這些科學研究論文真的可信嗎?對此,《神經科學》國際期刊主編西德尼•溫斯坦(Dr. Sidney Weinstein)曾透露︰過去10年來,期刊的編輯和審稿人的確接受了不少關於靜坐的論文,「因為這些論文都符合了科學出版物的嚴格標準。」

 

根據2007年美國政府的一份調查,美國的打坐人口超過2000萬——也就是說,在美國,每11人中就有1人曾有打坐的經驗。

 

美國著名電影導演大衛•林區(David Lynch)也是其中之一。2005年,他成立了一個基金會,致力於宣揚靜坐的益處。大衛•林區本人自1973年起每天靜坐兩次,他認為,「靜坐能使人達到一種純淨的意識——這在生命中是非常寶貴的一個層次。而這種境界深藏在每個人的心中。」

 

大衛•林區基金會為推廣靜坐,進行了許多調查研究,調查顯示,在學校裡推行靜坐,使學生的學業成績提升了10%,創造力也有顯著提高,靜坐也使學生的心理壓力、憂鬱和焦慮等症狀降低40%,暴力行為更在兩年內減少了65%!學生在靜坐後變得更快樂、自信,注意力更能夠集中,教師的職業倦怠也有所改善。


除了幫助學生改善偏差行為、促進學業成績進步,靜坐也為美國社會中的其他各個階層的人們帶來了身心的益處。在美國多項研究都指出,靜坐為曾經參戰的老兵帶來了心靈的安撫,並改善了他們的健康,老兵的戰爭創傷症候群、抑鬱症狀等減少了40%~55%,失眠症狀也減少了40%;生理方面,高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風險降低47%,生活品質的滿意度提升30%。

 

另外,根據1973年至2011年的研究報告顯示,靜坐可幫助受虐婦女、女孩減少回憶過去恐怖、傷痛的回憶,減低她們失眠的機率,抗壓的能力也有所提升,生活品質也相應得到提高。

 

《赫芬頓郵報》2012年9月刊載一則報導︰一名女孩因曾受虐而活在恐懼和憂鬱中,雖以藥物和極端行為宣洩壓力,仍脫離不了噩夢。學會靜坐之後,她表示︰「靜坐讓我找到自身完全平靜、安寧的一部分、不受慘痛遭遇影響的一部分。」女孩說,這種感覺非常確實,並非出於幻想,「那是最純淨、深層、最真實的自己。」透過每日兩次靜坐,女孩恢復了活潑、樂觀,變得更為明智、冷靜,能夠接受自己和自己的過去……親眼目睹靜坐為老兵和受虐婦女帶來的改變,大衛•林區更深信︰「靜坐非常奧妙,是從正面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