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度

 圖:林世偉  編輯:劉湘吟  2019/10/18     6714


明度,禪修,輪迴,心道法師,解脫,精神,善惡,

弟子︰人為什麼能夠活著?為什麼想要解脫?
心道法師︰這是因為每個人都有一份靈光的自性。這個自性表現出來,就是我們的行為、言語、思想的呈現。這個自性能夠知覺,能夠不生不滅,所以我們也叫祂是一種明度。靠著這種明度,我們活著;靠著這種明度,我們希望解脫。有時候,我們的明度在輪迴裡,所以感到水深火熱,希望解脫;有時候,我們的明度超越輪迴,使我們處事上乾淨俐落,沒有困擾。

弟子︰如何讓自心清明而超越輪迴?
心道法師︰我們的心常常混沌,混沌從哪裡來呢?從無明而來。無明就是不明白,失去了明度,一切都混雜在一起而沒有分別。因為不懂得分別,所以,一碰到現象就吸收,而將善惡一分為二,將混沌變化成善惡好壞等等相對性,二再分為四……宇宙萬有的變化就產生了,六道輪迴的差別也就出現了。

由於種種的分裂,產生不同的雜想,所以必須慢慢把那麼多雜想的觀念收歸為單純想法,把善惡的問題解決,回復到混沌中。混沌是一種精神層面的存在,還要再將這個層面再突破,清明的自性才能顯現。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