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內含的塑膠微粒 將危害人體健康

 圖:engin akyurt  文:首覺  2019/10/23     5242


靈鷲山,心道法師,塑料,微粒,吸管,空瓶子,愛地球運動,生態危機,記憶,環境,瓶裝水,

一根吸管,一個被丟進海裡的空瓶子,就能帶來無法想像的死亡?這幾年專家苦口婆心勸服人們要自己攜帶盛水用品,不僅希望人們減少製造生產過多的不易分解的寶特瓶,以免汙染環境;佛家向來有好生之德,這幾年來靈鷲山佛教教團由心道法師帶領號召的愛地球運動,就是要讓我們正視種種的生態危機。心道法師語重心長的表示,環境快速破壞,已擾亂了生物原本的記憶基因。人類剝削、傷害環境,已讓地球生態淪入萬劫不復的崩壞。

近來的研究發覺飲用瓶裝水將造成更多的塑膠微粒喝入人類的肚子裡,這些會殘留在人類身體的塑料是否會造成人體將康的危害,值得注意。

瓶裝水幾乎已經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甚至在家裡、在辦公室,瓶裝水也成為日常飲用水的基本需求。不過,最近的研究報告卻使人類必須思考是否要改變這樣的生活習慣。著名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最近就發布報告,在自來水和瓶裝水、啤酒中均發現有塑料微粒,而瓶裝水中的塑料微粒數量比自來水多22倍;如果一年只喝瓶裝水,會比喝自來水多喝入9萬顆塑料微粒。因此專家建議,儘量不要飲用購買瓶裝水。

塑膠微粒通常是指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料顆粒,多來自於塑膠瓶、塑膠袋等塑料製品的解體分化。較大的塑料微粒肉眼可以觀察到,而較小的只有一個細胞大小。

這不是針對瓶裝水塑料污染的第一份研究報告。自2018年起,由非營利新聞機構Orb Media起頭,對9個國家、11個知名品牌的250瓶暢銷瓶裝水進行了檢測,這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規模的一次檢測。在報告中發現,93%的瓶裝水含有直徑大於0.1毫米的塑料微粒;這樣比頭髮還粗的塑料微粒,每升水中平均含10.4顆。

這個檢測結果當時也引起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注,WHO宣布,將對瓶裝飲用水中塑料微粒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展開評估,調查結果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出爐。

雖然塑料微粒對於人類健康的可能影響,目前尚沒有完整的調查報告,但是,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塑膠確實有可能在體內釋放出有毒物質,有些碎片非常的小,它能夠穿透人體組織,引發免疫系統的相關病變。

在生活中塑料微粒幾乎無處不在;但是基於兩個原因,喝瓶裝水比直接用杯子直接接自來水會喝到更多更多的塑料;再者,瓶裝水消費量巨大將使得我們必須生產更多塑膠製品,人們實在必須節制瓶裝水的使用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