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活在光明裡

 圖:Sunya  編輯:劉湘吟  2019/12/17     4944


心道法師,禪師問答,因果,禪修,極樂世界,一盞明燈

弟子︰那師父你認為不管我是否常接觸您,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因果囉?
心道法師︰你的果因也許就是我的因果,所以不必一定說是怎樣。

弟子︰可是可以肯定的是,跟師父在一起覺悟力較強,所以很希望多有機會跟在師父身旁學習。
心道法師︰頻率太多不見得你會去把握。

弟子︰可是那種明度會比較增強。
心道法師︰一個真正學道的人,點滴點滴之間而已。天天念你不一定聽得進去,這是習慣性的問題。

弟子︰可是像極樂世界的眾生,不管怎麼樣都活在阿彌陀佛的報土裡,他根本就不用煩惱。
我是希望我能當下活在釋迦佛的光明裡面。
心道法師︰你現在不是很好嗎?釋迦牟尼佛又沒有說不讓你想各種的問題,任何罪惡的事、不罪惡的事你都可以想啊,他又沒有限制你。

弟子︰可是這樣對我們沒有什麼好處啊!
心道法師︰沒有好處,佛為什麼要製造這個世界出來呢?要自覺啊!

弟子︰師父那你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心道法師︰我存在的意義就像一盞燈啊。你如果願意看,他就是一盞給你光明的燈;你如果不願意看、要閉著眼睛走我也沒辦法。

弟子︰可是我們一離開這屋子,就見不到光明了。
心道法師︰所以你就不能離開我而得到光明。

弟子︰可是你現象的報體是有範圍的。
心道法師︰沒有範圍。因為我的思想範圍就在你的思想範圍,而你的思想就在我的光明裡。
這就是真正的佛法。一盞燈,不管你需要或不需要,它都在那兒綻放光明,亮著;你要接受它的光亮,就在它的燈下看看書,找找自己的座位。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