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禪並重的禪宗祖庭—雲居山真如禪寺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20/5/8     7385


江西,禪宗祖庭,雲居山真如禪寺,虛雲老和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百丈清規,農禪並重

2019年2月與法師及同仁前往大陸四川、江西參訪禪宗祖庭的行程中,雲居山真如禪寺是令人難以忘懷的一處。

「雲居」之地,自然在高處。和許多古寺一般,要經過蜿蜒險峻的山路,才能抵達;而特別的是,群山峻嶺間的地形,到了山頂卻突然出現一片平地,平地的周遭錯落有致地環立著許多山峰,形狀就像蓮花一般,所以這裡又名「蓮花城」。特別之處還不止於此,在這「蓮花」的中央,有一池天然山泉湧出而形成的湖水(明月湖)。這天賜的寶地,唐朝初年道容禪師與司馬頭陀便在此建立寺廟、弘揚禪法,唐憲宗敕名為「雲居禪院」。蘇東坡曾在這裡學禪、作詩,也和佛印禪師在這裡無數次「過招」;當時有1200位出家師父在此修行,從唐朝開山到明朝,雲居山大師輩出,禪宗曹洞、法眼、臨濟、雲門、溈仰五宗的高僧大德都曾在此駐錫,「天上雲居」,禪宗祖庭。
 

江西,禪宗祖庭,雲居山真如禪寺,虛雲老和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百丈清規,農禪並重

虛雲老和尚重建雲居山
到了北宋時,宋真宗改名為「真如禪寺」。至近代日軍侵華時,寺廟被毀。1953年,當代禪宗泰斗、身兼禪宗五宗法脈、高齡114歲的虛雲老和尚走上了一片荒蕪的雲居山,開始一磚一瓦修復這座千年禪寺。那年老和尚上山的時候,只有一尊毘盧遮那佛銅像和一口千僧鍋湮沒在草叢中,老和尚上山以後,把牛棚改成自己的茅棚住下,一步步開始開荒種地、重建寺院,種茶,種糧食、蔬菜,一百多歲的老和尚事事親力親為、以身作則,演繹「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農禪精神。

一開始只有四位僧人跟著老和尚在雲居山上,後來慢慢地多了;老和尚帶著僧人們一邊重建寺院、種地做農,一邊坐禪誦經,動靜結合,修行農務兩不誤,把「農禪並重」的中華禪宗叢林道場宗風再建立起來。如今雲居山的大雄寶殿就是虛雲老和尚那時重建的。寺院建好之後,老和尚還是一直住在他的茅棚裡。六年後,老和尚在雲居山圓寂,世壽120歲。

江西,禪宗祖庭,雲居山真如禪寺,虛雲老和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百丈清規,農禪並重在虛雲老和尚的紀念館門口有副對聯︰「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 來到雲居山,置身於靈秀樸素的禪門古風中,思惟老和尚的生平與行跡……真是感覺自己的渺小,心中無盡感念古德先賢的深恩。

2月中旬到訪雲居山,一片冰雪霧淞美景樂壞了我們這些南國子民!雖然海拔不到一千公尺,但雲居山的地形特殊,冬天特別冷,容易有冰雪,溫度甚至會降到零下二十度,有時因冰雪而封路,一封就是半個月,這次我們能夠上來,真是感謝諸佛菩薩護持。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如今,雲居山不僅是有一千兩百餘年歷史的禪宗古寺,其禪風之凜冽、精進也是有口皆碑的,禪堂規矩遵循古制,其深廣周正,未曾親歷或深入了解者難以一窺全貌,像是四十九天不能出禪堂,每天24小時都在禪堂中用功,睡覺可能只能睡兩三個小時。

到訪當日,蒙雲居山方丈純聞大和尚接見,大和尚平易親切,臉上總是帶著笑容,對我們介紹了雲居山真如禪寺的歷史,並說到打禪︰「雲居山每年冬天會打七個七(即49天禪關),去年有三百位法師在這裡打七。我們有東禪堂和西禪堂,西禪堂是專門老禪師父打七的禪堂,一般人不讓進去;東禪堂是對初學者開放的,還有外面來掛單的師父。現在也正在打七(每年農曆正月還有兩個七)。一年有九個(禪)七。」

雲居山的作息是這樣的︰早上三點半(冬天四點半)起床,誦經、打坐、勞動、托缽、種菜、種茶、砍柴,還有學習《華嚴經》、《楞嚴經》、《金剛經》、禪門禮儀等的學習班……到晚上九點半甚至十一點多休息,「一天就是『農禪並重』,安排得非常滿。」平時禪堂一天大約坐十幾支香,禪七的時候坐二十支香,從凌晨四點多到晚上十一點多。

江西,禪宗祖庭,雲居山真如禪寺,虛雲老和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百丈清規,農禪並重從虛雲老和尚重建雲居山起,至今雲居山仍然保持著「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百丈清規,農禪並重,每天都要出坡(勞動)。住持大和尚曾經在一次開示中說:「不光每天靜中用功要四、五個小時,還要在動中用功;靜中用功,就是要在動中得到體現。這個時候動靜相結合,才考驗功夫是否用得上。古人說『靜中工夫十分,動中只有一分;動中工夫十分,睡夢中只有一分;睡夢中有十分,生死臨頭又只有一分。辦道就是要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出坡不止是簡單的勞動,更重要的是在動中參禪,在勞動中實踐禪修。」

動中用功v.s靜中用功
「靜中好用功,動中不容易」,很多人說,一動起來心念就跟著動作跑,怎能管得住心念?這裡要說到虛雲老和尚曾舉過的一則公案:
元末明初,湖南潭州有個黃鐵匠,以打鐵為生,人們都稱他「黃打鐵」。那時正是朱洪武崛起、元朝將亡之際,很多地方都在打仗,兵器的需要大增,黃打鐵奉命日夜不停地趕製兵器。

有一天,一名經過的僧人向他乞食,黃打鐵心善,施予僧人飯食。僧人吃完後說︰「今天承蒙施主布施,貧僧無以為報,但有一言相贈。」黃打鐵好奇,願聞其詳,僧人說:「你為何不修行呢?」黃打鐵說:「修行是好事,但我終日忙於工作,怎麼修呢?」僧人說︰「有個念佛法門,即使忙碌還是一樣能修。你打一錘鐵、念一聲佛;抽一下風箱也念一聲佛。長久以往,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命終時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也是機緣如此,黃打鐵竟就聽從僧人所教的,從此以後每天一邊打鐵、一邊念佛;終日打鐵,終日念佛。奇妙的是,這樣下來一整天竟不覺得疲累,反而輕安自在。日子久了,不必作意去念,不知不覺中自然會一直念。年頭長了,黃打鐵漸有所悟。

江西,禪宗祖庭,雲居山真如禪寺,虛雲老和尚,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百丈清規,農禪並重

後來黃打鐵老了,有一天他預知自己大限將至,於是向親友一一辭別,說自己就要往生西方去了;他把後事安排好,往生那天,他沐浴更衣後,在鐵爐邊打了幾下鐵,說偈曰:「叮叮噹噹,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不久就往生了。當時滿屋都充滿了奇異的香氣,天空中傳來樂音,遠近可聞,見者聞者盡皆感動……

可見,只要有心修行,不論靜中、動中,都有方法,都可以用功。雲居山的過去與現在,給予世人無限省思與惕勵。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