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後疫情時代」最佳養護

 圖:historic-DavidReed  編輯:劉湘吟  2020/5/21     4242


後疫情,禪修,靜坐,湯姆貝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紓解壓力,新冠肺炎,病毒,免疫力

幾個月來,新冠肺炎的問世與傳播影響了全球人類的生活;在與病毒第一輪交手後,人們學到了如何避免與它打上交道,眼前迫切的危機似乎不再那麼嚴峻,但許多專家指出︰病毒不會消失,還會不斷變異。也就是說,疫情也許會舒緩,但不會真正結束,人類要做好面對「後疫情時代」的種種準備。

靜坐,是進入「後疫情時代」最佳的養護與防備。

靜坐提升人體免疫力
您是否還記得幾個月前驚傳染疫的好萊塢影星湯姆•漢克(Tom Hanks)?好消息是,他已痊癒出院;出院後的他仍繼續演藝工作,只見他常常在後台靜坐、自我養護。其實除了他之外,許多好萊塢明星都有靜坐的習慣,他們都深知靜坐對於身心的助益。

科學界也有許多研究證實靜坐能提升人體免疫力,如︰
2003年《身心醫學》期刊(Psychosomatic Medicine)中一篇研究報告顯示,靜坐能增強人體的抗體免疫功能。

2016年《紐約科學院年報》(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中一份研究指出, 靜坐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有三個好處︰
1﹒增強端粒酶(telomerase)的活性。強健的端粒酶有助於鞏固染色體,防止染色體退化。染色體退化容易致癌,並使人快速衰老。
2﹒大幅降低發炎指數(發炎往往與免疫功能虛弱和疾病相關)。
3﹒增加CD4細胞的數量。CD4細胞是免疫系統的輔助細胞,負責送信號告訴其他免疫細胞去排除感染——這就是「細胞介導免疫反應」(cell-mediated immunity)。靜坐能增強這種免疫反應。

另外,加拿大湯姆貝克癌症中心(Tom Baker Cancer Centre)的研究顯示,靜坐能使癌症病人的染色體端粒(telomere)變長(註︰染色體的端粒長短是身體健康的指標。較短的端粒容易罹患疾病、老化,較長的端粒則能預防疾病)。

2000年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一群練氣功者的免疫力,發現他們的嗜中性白血球(註︰嗜中性白血球是人體中最主要的一種白血球,在非特異免疫系統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遠比一般人活性強且壽命長。

每天30分鐘,使大腦升級
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精神科醫師、神經科學家Dr. Sara Lazar,因為對許多研究結果表示「瑜伽和冥想靜坐能顯著紓解壓力,也能有效舒緩許多疾病的症狀,包括憂鬱、焦慮、疼痛和失眠,並且能提升專注力,而且幾乎所有報告都顯示,會讓人變得更快樂」感到不可思議,她想︰「一個愚蠢的瑜伽姿勢,或只是坐著觀察呼吸,怎麼可能導致這些改變?」於是她決定用三個月的時間來做實驗(第二次是八週),看看靜坐是否真的會改變大腦結構。第二次她更特意找了一些沒有靜坐經驗的人,每天靜坐30~40分鐘,結果受試者的大腦掃描圖顯示︰幾個區域的灰質(註︰灰質,Gray matter,又稱皮質,是一種神經組織,也是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數量真的增加了許多!人體大腦皮質的數量(面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自然減少,而藉由靜坐,50歲的人卻擁有25歲年輕人的大腦灰質面積。

受試者大腦灰質的變化主要分布在這幾個部位︰
1﹒攸關學習、記憶和情緒調節的海馬回區域,灰質增多了。
2﹒對於觀點建構、同理心和慈悲心相當重要的聶頂葉連接處,灰質也明顯增加。
3﹒負責做出「戰或逃」反應的杏仁核,灰質卻減少了——這和壓力紓解有關。壓力愈少,杏仁核就愈小。

Dr. Sara Lazar特別指出在類似實驗中人和老鼠的結果不同。即使面對一樣的環境、一樣的壓力,靜坐後人腦中的杏仁核會變小,「這與環境因素無關,而與人對環境的反應和連結有關。」也就是說,不管外在環境如何,只要人內在的壓力減輕、心態改變了,一切也不同了。

進入「後疫情時代」,除了口罩、酒精、消毒水等等形而外的物質準備,內在的身心平衡、免疫力的提升更是重要關鍵。

來禪修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