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禪修帶出慈悲,導航世界-禪修,把根本慈悲找回來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Andy Fu  2020/5/11     3604


禪關開示,心道法師,坐禪,禪修,心道法師,

昨天我們在講這個心的慈悲,我們需要用禪修把它帶出來,這個心的潛能就是具足慈悲、憐憫的。像我們的佛,祂發願無限時空的眾生都要度,要讓他們離開苦,因為祂具足了根本的愛心,而不是說祂做作出來,祂的愛不是做作、造作出來的,因為祂看到了苦的原因,所以教我們把苦的原因拿掉、看清楚!

我們苦的原因是無明,無明是迷惑在不知道的地方,也就是說我們不曉得為何出生,不曉得來投生做人的時候是怎麼來的,也不曉得死的時候怎麼死的,來的時候不知道從哪裡來,死的時候也不知道往哪裡去,所以叫做迷惑。當我們禪修找到本來面目的時候,就不是來、不是去,是沒有來去的本來面目。因為它沒有現象,所以它沒有來去;它每一個念頭都不帶物質的,當我們執著妄念的時候,我們的念頭是帶物質的,我們就會受到拘束,就不自由了。(節錄自2020年2月15日禪關開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