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覺與善,度劫-轉妄念為正覺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Andy Fu  2020/6/8     3935


覺知清楚,心道法師,平安禪,禪坐

我們就是回到覺。覺是清楚,是明白。我們為什麼會不清楚、不明白呢?我們自己被蒙蔽,看不清楚覺是什麼,所以就跟到不覺走,跟到不覺在循環。當我們禪坐在這裡,慢慢的把覺轉念、轉識,那麼我們慢慢就能夠乾乾淨淨、清清楚楚的,這個本來面目就會呈現讓你熟悉。每個人這個覺知都是好好的,也沒有發生過什麼問題,就是錯誤的認知,所以我們有了問題,怎麼讓這個錯誤的認知,轉換過來?

其實知覺轉念之間,就可以回來了,可是我們的習慣不讓知覺回來。知覺習慣在物質上,習慣在貪欲的地方、對立的地方、迷執的地方,所以我們就被自己想法綁住了,被我們的概念綁住了。如何離開這些概念?要讓你的覺知不沾染、不黏著,赤裸呈現它的本來面貌,不要做作,不要造作。

覺知什麼都不是,就是知道,但它不是知道的東西,知道是它的本質,叫做覺,叫做明白。而不是說我明白什麼,知道什麼,我就是什麼,這個叫做錯覺。

覺性天真不化妝
這個覺性沒有任何裝潢,也沒有任何化妝,可是我們常常把覺知化妝成某種東西,或哪一個現象,或哪一個事情,所以我們就會迷失了。

我們的覺知,這個靈性,讓它純淨、乾乾淨淨的,所以就是要放下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想法。只要我們放下這些念頭、想法,那麼它就自然而然地漂白了所有心的現象,回到一個聖潔的、沒有沾染任何東西的靈性。(續。節錄自2020年2月15日禪關開示/開山寮恭整)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