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護林 保護地球森林生態多樣性

 圖:thomashendele  文:首覺  2020/6/5     3111


世界森林状况,生物多樣性國際日,新型冠状病毒,生態環境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5月22日公布了全球最新的《世界森林状况》,報告指出全球毀滅森林和森林退化的速度驚人,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保護森林生物多樣化,以免對球動植物生態面臨浩劫。

根據這份《世界森林状况》報告,雖然過去30年間全球森林毀滅的速度與狀況有逐步減少,然而自1990年以来,全球已有約4.2億公頃的森林已被剷除,土地則被轉換為其他用途。

5月22日這天為「生物多樣性國際日」乃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提議的旨在提醒人們保護和生物多樣性永續發展很重要的國際性主題紀念日,尤其森林是許多動植物存續與繁衍的重要基地,因此世界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完全取决於人類和森林的相互關係以及人類如何友善利用森林而定了。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凸顯了維護環境與維持生態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也再次讓我們意識到人類身體健康有賴於生態環境健康,保護森林又至為關鍵,因為森林擁有地球上最豐富的陸生生物多樣性資源。其中,森林涵養了全球6萬種不同的樹種、80%的兩棲物種、75%的禽鳥類和68%的哺乳動物物種。

世界森林状况,生物多樣性國際日,新型冠状病毒,生態環境

這麼多年,關心生態保續的專家與學者雖然大聲疾呼保護森林的重要性,每年仍有約1000萬公頃的森林被開墾為農地或是轉為其他用途,這樣對生態無所謂,環境不在乎的態度,正在讓頻臨絕種的動植物越來越多。

為了拯救地球多樣性生態糧農組織和環境規劃署正在合作準備於2021年啟動"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計劃",並號召所有國家一同為保護生物多樣性而努力。

這些努力除了在保護人類生存所賴的地球外,也充分顧及這個世界上有成千上億人口的糧食安全與家庭生計極度依賴森林而活。因為森林向人類提供了超過8600萬個綠色工作機會,全球超過90%的極度貧窮人口在森林中採擷食物、收集柴火、解决部分的謀生問題。這就說明了保護森林生態多樣性的重要。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