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覺與善,度劫-如來是最原始的自己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Andy Fu  2020/6/22     3552


坐禪,心道法師,執著,專注,父母未生前,禪修

坐禪就是回到我們最原始的自己。最原始的自己就叫做如來,也就是說我們還沒有來做人時、父母未生以前,還沒有結構體以前的那一個面貌。當生命有了結構體,有了現象組合以後,我們對那個如來就沒有了記憶,只記憶到現在的身體,所以常常把這個身體,當作父母未生以前的那個造形。

如來是說,來的時候是那個樣子,不來的時候還是那個樣子;所以要在那個如來的地方,我們需要禪修,需要慢慢解剖思緒、身體,當整個解剖完畢,會露出父母未生前的那個面貌。

本來沒有的,為什麼會在父母生了以後在這裡?如來不是不來嗎?為什麼又來了呢?就是我們的這個念頭落入貪、落入慾望,連結了記憶,就是生命,然後變成這個有造形、有形相的自己。怎麼才能回去呢?所以我們禪修,用專注、清楚,讓我們息滅念頭,息滅執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