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曙色,疫情下的善舉

 圖:Andy Fu  文:中安  2020/7/9     3426


新型冠狀病毒,心道法師,平安禪,地球村,愛心,九大生活主張,口罩國家隊

幾個月以來,在新型冠狀病毒的侵擾下,各地的生活型態都因疫情而倍受影響。美國經濟嚴重衰退,截至5月中下旬已有3千9百萬人申請失業補助,處於失去生計的窘境;日本大縣市面臨緊急事態而啟動「停業籲請」,市內的拉麵店罕見的門可羅雀;全球各地關閉或歇業的餐廳、酒吧、咖啡店、藝文表演活動和電影院等,不單讓民眾生活失去樂趣,眾多勞工也面臨了生存危機。

電視新聞正持續播放著最新確診人數與各國抗疫情況,親友相聚的言談互動中,亦不免圍繞著負面的消息,然而,在低迷的氛圍之下,世界總是有內在涵養光亮的小人物們,用自己的方式為弱勢族群付出,讓極暗的時刻,也有黎明曙光。

台灣「口罩國家隊」的各大廠商,在齊心抗疫前,彼此是搶單的競爭對手,這一次同心協力,眾多業者帶著「國家隊」的使命感與榮譽感,想辦法組出更多口罩機以增加產能,不但新增了近百台口罩機,更投入2千多人次加入製造行列,於是,台灣的口罩原本八成要靠進口,現在已經可以日產1,500萬片,足夠國人使用,還能捐贈歐美多國逾千萬片口罩,把這份愛從台灣擴大到世界各地。

此外,台灣的防疫堪稱世界標竿,政府應對得當,醫護人員專業並堅守崗位,加上民眾有意識的嚴陣以待,這樣的氛圍下,病毒幾乎不會從台灣出去,也大幅降低在國內擴散的可能,讓境外案例鮮少自台灣擴大到其他國家,這不僅守護了台灣的人民,更守護了整個地球村,是台灣所有人的極大善舉。

放眼國際,美國的貝利十字路口社區,因疫情而收入枯竭的許多藍領家庭,3月底在正在超市採購,麥高尼戈父女看見有人無法負擔結帳金額,準備退還部份品項時,他們慷慨的付帳,並告訴超市老闆自己願意為更多人買單,最後,他為店內超過30名的陌生人結帳了約台幣7萬多的金額,讓這些家庭得以撐過更多艱苦的日子。

德國柏林一位15歲的少年阿德勒,也在疫情來臨時架設了「CoronaPort」網站,讓可以提供幫助的志工們在網頁上留下資料,像是買菜、免費載送或維修等等,使同一座城市的人,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彼此互助,並替年長者提供無償的服務。位於越南胡志明的企業家黃俊英,則發明了「白米ATM」,為街販或清潔員等弱勢或失業民眾,24小時免費提供白米,讓許多人在疫情中得以溫飽、渡過難關。

在心道法師的九大生活主張中,鼓勵我們懷抱著「愛心」,用行動表示關懷。當一份善心在地球種下種子,再小的樹苗都會在更多善心人士的灌溉下茁壯,最終長成能為眾人遮陰的大樹。如同個人做好防疫,讓疫情在台灣止步,就是一份良善的愛心,若行有餘力,開口幫助自己身邊的人,還讓這份愛傳遞的更廣、更遠,讓整個地球,因你我內在自然生起的一份愛,串起世界的所有美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