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過生活

 圖:alejandroguipzot  編輯:劉湘吟  2020/7/8     3886


心道法師,白癡,阿羅漢,金剛經,平常心過生活

改變因果
弟子︰世間的白癡,是因為種了什麼因造成的?該如何改善這種業因呢?

心道法師︰從前有位跟隨佛陀修道的阿羅漢,剛開始,佛陀教他修什麼他就是都修不來,於是佛陀就教他念「掃帚」兩個字,可是他一樣忘前忘後的,但他就這樣一直不斷地念、念、念,念到有一天終於開悟了,也明白自己的過去世就是因為自私吝嗇、不肯說給別人聽,才會得到這種癡傻的報應。

所以,聰明的人不能去欺負那些不聰明的人,不然也會遭到來生變成白癡的果報。至於如何改善這種報應?可以他的名義去印經,或者請法師為他說法,替他多做一些覺悟他人的事業。

真正的超越

弟子︰我常常在一個新環境待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想離開、再去找新的工作,但過一陣子又會想離開,為什麼會這樣呢?

心道法師︰學佛的人,會不甘願呆板地死守在一個地方,常常想突破、想超越,但是要怎麼超越呢?就是要離相,這樣才能真正過自己的生活。你不妨每天念一遍《金剛經》,從心裡面學「安心」。

如何減輕壓力
弟子︰工作中,經常有來自各方面的壓力,要如何才能減輕這些壓力?

心道法師︰要以平常心過生活。如果用平常心去生活,就不會有壓力。無論對人、對事,都要抱持一顆平常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