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讓我可以面對自己 —訪雯詩師姐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20/7/10     3464


尼泊爾朝聖團,心道法師,正能量,禪修,水陸法會,馬來西亞

在去年(2019)10月的尼泊爾朝聖團初識雯詩師姐,總是洋溢善意與活力的她,似乎自帶正能量氣場。雯詩師姐出生於馬來西亞,13歲和媽媽移民美國;擔任空姐工作多年的她,和靈鷲山結緣始於2008年,那年在一位師姐引介下,她報名了水陸法會,次年專程返台「打水陸」。說到對水陸的初次印象,「滿震撼,沒想到是規模這麼大的法會!」進到內壇全身起雞皮疙瘩,「真的很壯觀、很莊嚴。」她也笑言,第一次打水陸滿痛苦的,「那一年特別熱,蒼蠅很多。」又要站很久、跪很久,但為了冤親債主和歷代祖先,她很認真、努力。雖然辛苦,但從此後她每年都返台打水陸,「感謝心道師父慈悲,發這麼大的願利益眾生,很難得的機會。」

發心願力不可思議
2017年雯詩師姐寫了一篇水陸心得:
水陸法會就像跟著地藏王菩薩去了地獄一日遊,大開眼界!參加了九年的法會,今年是最攝心的一年,心很平靜,可以專注在儀軌上,沒有生起一點厭倦心,而覺得自己如此地幸運,可以在這壇城裡與自己的歷代祖先聯結,有機會與冤親債主解冤釋結,這是何等有福氣的一件事!
告赦佛事前,突然全身發燙,熱得無法入睡!這情況一直維持到幽冥戒之後;而在佛事過程中,自己的心一直處在感動的狀態,觀想菩薩是如此慈悲,大赦所有地獄眾生,讓他們能夠來參加水陸法會、聽經聞法,讓冥陽兩界眾生有機會皈依三寶、懺悔改過自新……眼淚不由自主地掉下來。
施食燄囗是媽媽與我最喜歡的法事,我們特別喜歡瑜伽燄口法本裡的手印與密咒真言,聽著金剛上師每次唱誦到將餓鬼道眾生的咽喉打開、讓他們能夠享用甘露法味時,整個人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感受到我是眾生、眾生是我,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而2016年的一埸燄囗佛事更讓我確定眾生是存在的!在祈請餓鬼道眾生時,我的胃開始難受,上氣不接下氣,背部也開始發燙,差點就暈過去……這時我念誦佛號,念了很久也不見情況改善,突然靈機一動,加上一句「我願為眾生受一切苦!」身體的熱才慢慢退去,也讓我驚歎發心的願力真的不可思議!
水陸法會讓我明白眾生的苦、人生的無常,讓我更珍惜每一個當下。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尼泊爾朝聖團,心道法師,正能量,禪修,水陸法會,馬來西亞,雯詩師姐安住,和自己在一起

2010年起,除了打水陸,她也上山打禪,第一次就是斷食禪七,「我這個人頭腦很簡單,沒有想太多,也沒有事先研究太多,就是聽說禪修、打坐聽了很久,想自己做看看。」親身體驗的結果是「感覺滿棒的!」雖然「腳痛是一定的,我還感覺自己的氣上不來……我的中文一般說話還可以,比較深一點的不行。」像「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就讓她很困惑,「眼睛怎麼看鼻子?這不是變鬥雞眼了嗎?……」雖然後來在與法師獨參的指點中似乎明白了些,但「直到2018年我到奧地利跟隨心道師父禪修,才真的比較了解這個『觀』的意思。」雯詩師姐說︰「我還在學習中。」

這些年來,「放鬆、觀呼吸、聽寂靜」已成為每天的生活習慣,「有做和沒做,真的有差。」問雯詩師姐,禪修帶給自己什麼樣的變化?「心態上比較平靜。比較能覺察到自己的心念和情緒。能預知自己的脾氣快要上來了,理性去調節。」空姐這份工作,「每一班航班的機組工作人員都不一樣。」加上乘客,人多而雜,常要面對各種不同的習慣和古怪性情,而且「空服員其實是一份很寂寞的工作。每到一個地方,都是自己一個人,如果不懂得和自己相處,就會一直往外去抓很多不必要、很麻煩、不快樂的東西。」

從事空服員工作已15年的雯詩師姐說,在這份工作的第三年左右,她曾經歷一段長約兩年的低潮期,身體也發生狀況,內分泌失調……「因為之前不工作時我都和家人在一起,空服員這個工作,休息時常常是一個人;好不容易回家、和家人在一起了,又覺得家人愈來愈不了解我……當時沒找到那個平衡。」就是在那段低潮期時她和靈鷲山結上緣,從水陸法會再到禪修,讓她找到了身心安住之方,「禪修,讓我可以面對我自己。」在每一個飛行航程中異地的酒店房間裡,她從不開電視,即使是自己一個人,也能夠安住、和自己在一起。

她也把自己的心得、收穫與更多人分享,推薦朋友參加禪修、朝聖團,「最近有一個朋友就參加了劍潭的三日禪,朋友說有很大的啓發。」

雯詩師姐還喜歡跑馬拉松,有時也和一些馬拉松同好到世界各地跑步。其實,跑馬拉松也是「自己和自己在一起」的運動,長距離的獨自跑步,不也是一種修行?

尼泊爾朝聖團,心道法師,正能量,禪修,水陸法會,馬來西亞,雯詩師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成長課題
「家人」是雯詩師姐最深的牽繫,「我一直很想轉變家人的磁場、能量。」脾氣和包容力一向都滿好的雯詩師姐坦言,不久前才和生命中最親、牽繫最深的媽媽激烈地吵了一架,「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我剛從北京飛回來,媽媽來接我回家。」沒想到卻為了一些事吵了起來,「很不可思議……事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和媽媽吵起來?或許這是讓我面對更真實的自己的一個轉捩點。」

她反思到,一直以來,她對媽媽和身體不好的姐姐非常保護,「也許是過度了,甚至到了溺愛的程度。」一體都有兩面,過度保護的另一面,就形成過度依賴,使被保護者失去了成長空間。旁觀者清的朋友也勸她,要適度放手,對彼此都好,「我覺得有道理,是時候放下了……我和家人也都在慢慢學習中,突然間要面對『成長』這件事,不是那麼容易。」

2018年雯詩師姐幫媽媽報名緬甸短期出家,媽媽參加後感覺很好,主動續報了次年的;但後來媽媽改變心意決定不去了。雖然對媽媽改變主意感到失望,而「放下」是︰「不知道媽媽今年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改變?……但我想,媽媽有她自己的因果,她要自己去面對,我無法幫她改變;我也有我自己的因果。」雯詩師姐第一次轉念︰「媽媽不去,那我去吧!」於是在尼泊爾朝聖團結束後的次月(2019年11月),她又赴緬甸短期出家、供萬僧,有非常殊勝而豐富的體驗與收穫,「也要感謝媽媽,因為她不去,變成我有機會去。」

聽雯詩師姐分享勇敢面對生命成長的心路歷程,令人讚歎;而佛法,也正是靈性成長的甚深微妙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