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自他邊界,看見愛

 圖:Capri23auto  文:中安  2020/7/31     3096


種族,和平鴿,愛,天堂,善良,心道法師,禪修

2020年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斯市,發生了一件舉國撼動的誤殺事件,白人警員蕭文無視黑人男子佛洛伊德的求救,持續壓頸導致佛洛伊德窒息而死。消息傳出,美國許多地區逐漸爆發大規模的示威活動,示威民眾也在白宮附近的公園高舉標語,「黑人的生命很重要」、「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等等來表達訴求。

長年以來,深埋美國的種族對立思維,在事件的激化後浮上檯面。在這種氛圍之下,有人選擇靠邊站,宣揚自己的偏頗觀點,也有人呼籲要彼此尊重,請求原諒與和解。黑人或白人,警察或人民,不論是什麼膚色或具有哪種公權力,其實,都很公平地擁有選擇的權利――可以激化對立、挑起戰爭,也可以倡導尊重、實踐和平。

從母親的腹部呱呱墜地之後,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在面對「自己」和「自己以外」的一切。小時候,爸媽會問我們願不願意跟弟弟妹妹分享玩具;上學之後,很自然因為成績的競爭,跟同學在功課上有著比較、對抗的概念;出了社會,生活中的一切更是強化了自他界線,比方「我的公司」、「我的年薪」、「我的家庭」、「我想要的職務」、「我想買的房子」,強調自己已經擁有的,以及渴望擁有的。

在咖啡廳或餐廳,時常聽聞人們討論的是,誰家的孩子會讀書?誰的工作比較吃香?誰比較常回家探望父母?討論了一輪下來,卻沒有誰因此展露笑顏,哀聲嘆氣的卻不在少數。實際上,我們擁有的,可能只是暫時來到我們身邊,在因緣的作用下,它會離開,也會有新的機緣到來。

失婚的人,會得到了來自親友的溫暖接納,讓自己更堅強獨立,也願意期待下一段緣份;有人坐擁高薪房產,家人之間卻因為缺乏陪伴而疏離,少了一份平凡的幸福。我們若執著於眼前需要得到的利益,視野會變得狹窄,愛也難以生起,如果,我們開始跨越「我」的邊界去看待慣常認定的一切,就能覺察深埋心中的愛。

孩子可能功課不好,讓父母臉上無光,但他願意跟父母有更多的互動,於是一家和樂融融,有愛的流動;同事表現優異,吸引了所有長官的注意,但因為他的承擔,自己也因此能專心完成手邊工作,不會有額外壓力;另一半會跟自己計較誰賺得多,或誰家事做的多,但是如果跨過「我」和「他」的分別,就會發現,是「我們」一起撐起這個家庭的,缺一不可,而覺得感恩。

看似對立的示威活動,也充滿了人間天堂的景象。有白人群眾向黑人們下跪,為多年的種族歧視而請求原諒,黑人們也紛紛流淚,選擇屈膝與白人握手言好。一位白人警員也特地主動安慰路上痛哭的非裔少年,輕拍他並擁抱他說:「我們都會站在一起」。

心道法師曾說:「若要這個世界變成天堂,我們就期待它是天堂。要怎樣變成天堂呢?人人行善,有一顆善的心,大家都懂得給予和付出,善和不善,就是我們所要做的選擇。」

愛都存在每個人的心中,我們都有選擇善與愛的能力,也有讓這個世界充滿愛的能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