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道場,石門古剎—寶峰禪寺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20/8/31     4384


百丈禪寺,寶峰禪寺,聽但說話,懷海禪師,馬祖道一,

先前在介紹百丈禪寺時,曾經介紹過馬祖道一禪師;「馬祖建道場,百丈立清規」,師徒二人都是中國禪宗史上舉足輕重的兩位祖師。當年由於馬祖道一禪師在朝禮五台山行腳途中一次雪夜宿馬糞堆的經歷,使禪師興起了建立叢林道場的大悲心;之後馬祖道一禪師在中國建了十八座叢林道場,農禪生活形式也成為漢傳佛教的特色,流傳至今。

有「馬祖道場」之稱的寶峰禪寺,位於江西省靖安縣城以北二十公里的寶峰鎮寶珠峰下,始建於唐代中期。拜訪寶峰寺,山門前的橫匾上書「石門古剎」(因寶峰寺座落在石門山內,故有「石門古剎」之稱)。寶峰寺因傍泐潭,初名泐潭寺,後曾改名法林寺。已有一千兩百多年歷史的寶峰寺是江南著名古剎,在東南亞、日本、朝鮮等地享有盛名,而今,江西省佛學院也設於寶峰寺(1993~)。

唐天寶年間(742~756),一位水潦和尚與師弟道通法師遊方至此,行走多日,身體疲累的兩人在溪邊休息,用完齋飯後,抬頭「見諸峰蜿若龍蟠者,愛而築室居之」——師兄弟兩人在這寶地建庵安住下來,這就是寶峰禪寺最早的源起。而水潦和尚的老師正是馬祖道一禪師。

百丈禪寺,寶峰禪寺,聽但說話,懷海禪師,馬祖道一,水潦和尚後來禮請師尊馬祖道一禪師來此。自唐貞元元年(785年)起,馬祖曾多次率徒來此弘法,後來圓寂遺囑靈骨歸葬寶峰。唐元和年間(806~820),唐憲宗賜馬祖諡號「大寂禪師」,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又加封馬祖為「普照大寂禪師」。

馬祖道一禪師圓寂後,其弟子百丈懷海禪師為報師恩,在馬祖墓旁結廬而居,並住持寶峰寺。大師住錫,十方佛子聞風而至,參禪問道者多不可數,培育出許多禪門人才,如溈山靈鷲(禪宗溈仰宗開創者)、耽源應真(溈仰宗另一位開創者——慧寂禪師的師父)、雲岩曇晟(曹洞宗祖師之一、良价禪師的師父)、黃龍慧南(禪宗黃龍宗開創者)等。其他如九峰道虔、東林常總、寶峰克文、覺范慧洪、大慧宗杲……等中國禪宗史上著名的法師,都曾在寶峰習禪修道,之後各自開宗立派,寶峰寺對中國禪宗的發展影響深遠,並因此聲名遠播。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