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感情更理性

 圖:沈仲怡  編輯:劉湘吟  2020/9/24     3632


心道法師,婚姻,感情,佛法,理性

弟子︰我今年剛畢業,原本打算和男友在過年前結婚,但是父母反對,因為男友剛退伍,工作也還不穩定,爸媽說他根本養不活我,可是我認為自己也可以工作養活自己啊!我想,只要兩個人真心相愛,一切都會沒有問題的,是不是?
心道法師︰只要你深信自己未來不會後悔,那就沒有問題;但如果將來你可能會後悔,那就得考慮清楚,畢竟在現實人生中,愛情不能當麵包的。如果你對自己的眼光有信心,相信男友絕對是個人才,而且將來一定會有出息,那你就嫁了吧!如果沒有那個信心,恐怕要三思而行了。

弟子︰我的姻緣未定,不知何去何從,經常對自己造成極大的困擾。
心道法師︰婚姻是隨緣的,你會嫁給誰?愛上誰?不是求得來的,它常常是不求自來的。

弟子︰我曾經歷兩次不甚圓滿的婚姻,非常擔心如果這輩子沒有辦法圓滿、了結這個緣,是否下輩子要更辛苦地去償付這個果?
心道法師︰事實上,當下的緣當下就了了。婚姻中,如果經常發生爭吵、打鬧等這種不圓滿的事,往往是因為不理性。學習佛法就能夠讓我們的感情更理性,婚姻也就能夠更長久,而且沒有傷害。

弟子︰感情豐富的人容易為情所困,要如何打破這種男、女間的情執呢?
心道法師︰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習氣。對付這種習氣,只有依靠節制。佛法可以幫助我們節制對感情的欲望,節制了以後再慢慢地消化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