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法裡再生

 圖:沈仲怡  編輯:劉湘吟  2020/9/16     3484


心道法師,學佛,水懺, 珍惜生命,

弟子︰我的女友本來是我的同班同學,自從她畢業、開始上班後,對我愈來愈冷淡,她是不是不再愛我了?
心道法師︰你應該知道,「愛」是過去生有緣,今生才能夠相聚;過去生如果無緣,今生碰也碰不到。現在你的女友步入社會、開始工作了,也許她很忙,也許她心智更成熟、想法改變了,但是人非草木,只要你誠心地感動對方,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弟子︰我的兒子嗜酒如命,對家庭非常不負責任,對妻子、兒女的態度也非常不好,我該如何勸誡他,才能讓他清醒、有責任感呢?
心道法師︰遇到我們無力且無法改變的事情,就盡量用念經、拜佛的方式來轉變他的業。比方為他念《水懺》,迴向給他,讓他能改過。其次就是找有緣的人帶他去寺廟,去見一些大法師,接受一些善知識的引導,讓他看經、學佛以了解自己,並轉變自己的想法。

弟子︰我的先生很不體貼,常常動不動就大聲罵人,小孩也不喜歡念書,我常常想,既然過得這麼不如意,不如乾脆死掉算了……
心道法師︰我們常說:「好死不如賴活」,你就賴活著吧!我們活著的時候所吃的苦,都是我們學佛的資糧,所以你不妨來學佛。

學佛做什麼呢?就是讓你活得自在,讓你珍惜生命。我們短暫的生命可以做什麼呢?當然是做有意義的事。當你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時,心中一定會感到快樂。你一直不快樂,甚至想死,可見你沒有做有意義的事。現在就試著從佛法裡面找到再生的機會吧!佛說:我們能夠做人,就像在大地之中抓一把土。想想看!大地那麼大,只有一把土裡有自己,這樣的生命是多麼地寶貴!所以要珍惜生命,發揮生命的價值,才對得起自己的生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