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禪堂》禪修︰時時回到心的原點—陳愛珠師姐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劉湘吟  2020/10/15     3452


心道法師,線上禪修,地藏經,放下,養生,素食

比心道師父小一歲的愛珠師姐,看不出來已年逾七十,請問她養生之道,她笑說︰「沒有養生。」吃素、少外食、飲食簡單、學佛、做志工……也許就是愛珠師姐的養生之道。

其實愛珠師姐罹患子宮頸癌二十多年,喉嚨也開過刀,今年初不小心摔了一跤,腳踝骨裂,至今走路都要小心……身體這副皮囊,用久了總是會出問題。愛珠師姐對身體的病痛似乎看得很開,臉上看不出愁容,「平常心。哪天眼睛一閉,什麼都是過眼雲煙……」她笑著說︰「佛法真是滿重要的,會讓人對生死、對生命的歷程比較看得開、放得下。」

「看開」、「放下」說起來容易,要做到卻很不簡單,「你看『放下』兩個字,寫起來筆畫這麼少,但不去學習、修行,是很難很難真的『放下』的。」

豁達的生死觀
和靈鷲山結緣於退休那一年(2005年),「一天我和幾個姐妹一起到東北角旅行,第一次拜訪無生道場。」山上的山海美景令她們讚歎不已,妹妹更說︰「如果能在這裡住上一宿就更好了!」之後因緣際會,透過山上一位師姐,愛珠師姐開始上山「做志工」,也走上學佛之路。

「因緣真是很奇妙。」愛珠師姐的先生一家都是天主教徒,但她和佛教結上了緣。記得有一次她特地帶了孩子上山,見到心道師父,愛珠師姐向師父說到丈夫一家人都信奉天主教…… 心道師父不以為意,親切地說︰「世界宗教博物館就是平等地介紹世界主要宗教。尊重、包容、博愛。天主教很好啊!」師父溫暖的笑容讓愛珠師姐印象深刻,也放下心中隱約的芥蒂。

和靈鷲山結緣、學佛十幾年來,愛珠師姐最大的感想是︰「心道師父真的很慈悲,也很辛苦。」除了承續觀音菩薩願力的各項志業,還有接不完的眾,有無數人的煩惱痛苦要向他傾吐……雖然非常忙碌,但師父總是不會忘了在服務、奉獻的老菩薩們,「常常會到大寮來走一走、看一看,和我們說幾句話。」

愛珠師姐是家中長女,下有六個弟妹,和母親感情甚篤。母親97歲往生,「那年我上山參加法會,觀想到媽媽,她到觀音菩薩那裡去了。」不久後的水陸先修法會,她特地拿著媽媽的照片去問心道師父︰「師父,我媽媽去哪裡了?」心道師父說︰「《地藏經》念了49部,她就上去了啊!」愛珠師姐心下更加篤定,為媽媽感到高興。

學佛多年,對於生死大事並不避諱,這些年愛珠師姐也有投入做生命關懷方面的志工,幫往生者讚經、助念,「講堂上課法師也有教導,應該怎麼一步一步來,把身後的事情處理好。」但反而兒女一輩還沒有準備好,「他們都不願意聽你說這些……說真的,我們對生死看得比較豁達,而他們認為說︰你好好的啊,講那麼多幹嘛?到現在都沒辦法和孩子們好好去談一談這件事。」

身為長女的責任感,讓愛珠師姐對於每天的日課毫不怠慢,「我們每天的日課是持誦《普門品》、〈大悲咒〉、〈楞嚴咒〉和禪修等。」她總是每天早上就把日課完成,「親友和小孫子都知道,早上不要來打擾我。」愛珠師姐笑說。

心道法師,線上禪修,地藏經,放下,養生,素食,陳愛珠線上禪修利益更多人
與靈鷲山結緣以來,由於「慈悲與禪」是靈鷲山的宗風,除了上山做志工、護持法師閉關等,愛珠師姐也學習、接觸了禪修。說到打坐,「其實在我退休之前就曾經和朋友一起學習過靜坐,但心靜不下來,坐在那裡更加胡思亂想、念頭愈來愈多……」早期的靜坐經驗讓她感到「有點害怕」;學習平安禪後,雖然不再像之前那麼抵觸,但每天穩定而規律的禪修習慣,是從今年起養成的︰拜疫情之賜,教團開辦了線上禪修,愛珠師姐報了名,漸漸養成了每天禪修的習慣。

說到禪修的心得,「禪修之後,心會比較靜,比較安定、專注。」也許有人會想︰退休後的生活,少了工作壓力,家庭和經濟等壓力應該也少了許多,還會有什麼煩惱嗎?愛珠師姐說︰「其實,每天生活裡都會與許多人接觸、互動,人與人的想法、生命歷程不同,心很容易會有起伏……需要時時的調適,回到心的原點,消化妄念和煩惱。這方面禪修很有幫助。」

和許多師兄姐一樣,每週二、五的線上禪修愛珠師姐通常不會缺席,因為這兩天會有心道師父的開示,「師父的聲音讓人很放鬆、很攝受。喜歡聽師父的開示。」

和許多老菩薩一樣,愛珠師姐好學而精進,除了報名線上禪修,還報名了線上佛學課程,聽法師講經說法,退休後的熟齡生活豐富又充實。

愛珠師姐覺得在家線上禪修更自在,也更生活化。以後有機會她也還是會報名實體禪修,畢竟兩者不太一樣,在家禪修是日常練功的保溫,到禪堂打禪則像是加強火力由保溫到沸騰的淬鍊。

「線上禪修很好!這個時代就是要連結科技、網路。」雖然今年是因疫情才開辦線上禪修及線上課程,但愛珠師姐認為,即使以後疫情平息了,「線上禪修和課程仍然可以保留、持續。這樣更多元,能夠利益更多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