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一億正能量了!」—樂活二日禪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20/11/12     3293


樂活,禪修,打禪,法工,佈施,心道法師,寧靜

你樂活嗎?「樂活」是由英語Life 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健康及可持續發展的生活型態)的縮寫LOHAS音譯而來,近年來早已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日前靈鷲山舉辦「樂活二日禪」,學員們體驗蘊藏於古老禪法中的樂活智慧與生活方式。

眼淚狂飇不止的感動
從身體覺知、七支坐法、平安禪教學、行禪、坐禪到抄《心經》、菜根香、吃包子、森林禪修、平安之歌、茶禪……課程內容豐富而多元;學員們來自全台各地,年齡跨度達數十歲。已是三個孫子的阿嬤的秀華師姐表示,平常在家的生活每天都非常忙碌,忙得沒有自我,「參加樂活二日禪,是想放鬆、放慢腳步,和自己在一起。」兩天下來,收穫滿滿。

隻字片語中記述著學員們的感受︰
「以前每天急驚風,每天都感覺焦慮不安,經過這兩天讓自己安靜下來,終於發現︰原來還是有方法可以做到的。」
「好久不曾好好吃飯、認真吃飯,體會到食物的力量。」
「得到一億正能量了。」
「從來沒有覺得包子是這麼的美味。」
「超級喜歡森林禪修……在大自然中禪修有不可思議的感受。」

學員月嬌分享說︰「之前從來沒接觸過禪修,也不知道什麼是禪,每天就是忙忙忙;這兩天的學習,覺得禪真的很好!以前總是忙得忘了自己,這兩天沒有手機,暫時斷絕與外界的聯絡,我終於發覺什麼是『我自己』。認得了自己,以後要多多照顧自己!」

學員宗廷︰「報到時手機被收走滿焦慮的,因為平常大概每10分鐘就要看一次手機,但放下手機、放下一切雜念,全身心投入兩天的學習裡,感到身心非常放鬆(雖然坐禪時腳會麻)。有時還是會有雜念跑出來,就馬上回到呼吸上做調息,慢慢又會回到寧靜的狀態。回到生活裡,我會用這次學到的方法來讓自己的心平靜,讓自己由內而外地快樂,而不是藉由外在的物質讓自己快樂。」

學員恒慈︰「樂活二日禪的每個課程我都非常喜歡。山上除了風景優美,而且從禪堂、教室到寮房……一切都非常細膩,充滿了細節。法師、法工菩薩們既有威儀又非常親和。每次用缽飯時,我都是眼淚狂飇不止,為什麼?我探問內心,其實是因為自己很慚愧,何德何能,讓法工菩薩來這樣服務我?也想到佛經裡記述當年佛陀和弟子們持缽乞食的經句,內心非常震撼、感動。」

做法工,提升自己,無相布施
每次解關分享都少不了學員們對法師、法工們的深深感謝,法工菩薩也不再默默藏身幕後,站出來與大家分享。

志明師兄︰「我從事電子業,個性可能也比較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以前我常常爬山,對自然花草、人文地理都有興趣,一天到晚往外跑。有一次和家人起了點衝突,才意識到︰我對外面的世界認識得那麼清楚,但對家人卻不太了解,我在做什麼?……我開始從唯物的方向走向唯心。和靈鷲山結緣後,很喜歡這裡的環境,所以一來再來,參加了禪三、禪七和旅行禪,也來做志工。每次到山上做服務,有機會和法師、師兄姐們聊天,心裡打結的地方和他們聊一聊,總會得到啓發。每次上山都會有感動和收穫,心很平靜,但效力大概只能維持3~7天,為什麼?法師說要建立起自己內心的力量,這需要環境的薰染,所以我想再多接觸、多學習。」

素芬師姐︰「想提升自己,是我來做法工的動機之一。學佛近20年,花了很多時間在聽經聞法上,雖然很法喜,但我覺得︰再好的法,如果沒有在生活裡實踐,只是好樂聽聞。在實際生活、人際互動裡,遇到事情和境界時,如何以法調伏自己?就好比我們洗馬鈴薯,一顆一顆洗很費時間;很多馬鈴薯一起洗,彼此磨擦,磨磨磨到後面就光亮了。我也期許自己能去除無明,愈來愈光亮。」

志潔師姐︰「生命有限,我常自問︰我想做什麼?我想做一個快樂的人,一個死而無憾的人,有錢就盡量布施,沒錢就多去做服務他人的事。服務是種福田最好的方式,因為它無相——誠心誠意地為不認識的人服務,是無相布施。」

提起、往前、放下……
學員芯頤分享︰「這兩天,我學會了吃飯、呼吸、走路、睡覺,四十幾年來天天做的事,原來都沒有好好去做,沒有好好和自己相處,每天喊著愛自己,但從未真正愛過自己,原來吃飯、走路、睡覺、呼吸都是這麼重要。〈平安之歌〉也讓我很感動,原來自己也可以變成愛、傳遞愛……這兩天,讓我重新認識自己。」

學員佩書︰「小時候常跟著媽媽去佛堂念經,念了覺得好像被保佑,但不知道念的是什麼?心道師父說的很多話都觸動我心,是非常實用、人生都用得到的,像是行禪時心道師父的聲音引導︰提起,往前,放下……其實這正是面對生活和生命應有的態度。吃飯禪的體驗也很棒,這兩天我都沒有吃太飽或胃痛,發現︰居然這麼簡單的方式,生活是很舒服的。」

學員孟昀︰「戶外禪時,我踩在石階上,感受很深刻︰雖然穿著鞋子,但因為速度非常慢,每一次腳掌的提起、往前,到放下的那一刻,感覺像是親吻大地……讓我感覺好愛這個地方!不止是山上這麼美好的環境,包括孕育一切生命的地球母親,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有無數的因素在支持著,很感動;這感動延續到今天下午的〈平安之歌〉,表達對天空、大地、海洋……的愛與感恩,這份深深的觸動,很難用言語形容。」

學員怡廷︰「我原本有膽管發炎、子宮腺瘤、卵巢腫瘤等病症,三年前開始學禪,讓自己的心念盡量回到最簡單、寧靜的點。半年後再做例行檢查,腫瘤不見了,膽管發炎縮小一半多,我也信心大增,持續修行。今年因華嚴法會與靈鷲山結緣。平常我每天誦經、打坐四、五個小時,久了膝蓋痛、胸背痛、頭昏腦脹,我也不知道怎麼辦?這次的二日禪,法師詳盡教導打坐的姿勢,還有功法,讓我非常受用。」

學員豔燕︰「昨天吃包子時,覺得很好吃,動了貪念,想再吃一個。吃了第二個包子之後,肚子很不舒服……這就是定力不夠,所以我想學禪修,做自己的主人。這半年來我有胸悶的毛病,吃中藥西藥、找人推拿都沒有用。這兩天禪修,心平靜下來,胸悶也不見了,才發現︰原來胸悶是自己急躁、貪的習性造成的。我想我找到了病因,這病要自己來醫。剛才的〈平安之歌〉,我淚流不止……很感恩,很歡喜。」

時時刻刻 守護覺知
廣純法師開示︰「這兩天學習,大家知道了什麼是『覺知』。禪是要運用在生活中的,如果沒有實際用在生活裡,就只是『口頭禪』。在我們的生命裡,在每天的生活裡,有一個動的、一個不動的;動的是我們的起心動念,貪念、分別、欲望……這些是變動的,不動的是我們的真心,也就是這一份覺察、覺知。外在的一切不斷在變動、流動,不斷發生,也不斷消失,我們的心如果跟著這些『動』的,永遠無法安歇、沒有終點;如果找到了不動的真心,就知道如何創造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但這個真心要養成習慣不容易,因為外境不斷發生,我們習慣處於變動中,心也跟著不斷變動,不斷地攀求,貪瞋癡種種念頭不斷生起……於是人與人之間就會產生衝突,也會產生很多煩惱。」

「身體的病痛是怎麼來的?因為不安、憂慮,還有很多的放不下。許多人一直在忙碌中,交感神經持續運作、副交感神經失調,無法放鬆。學禪,就是學習放鬆。如何放鬆?就是要找到自己那個不變動的心,才能真正地做你自己。」

「大家是初學,學到了方法,只是初嘗滋味,要變成習慣的話,必須持之以恆練習,才會變成是自己的。希望大家回去後不斷練習,時時刻刻守護覺知,不要讓它跑掉。除了自己在家練習,有機會也回山再來共修,把覺知的力量拉長,從兩天、七天甚至更長時間。『不識本心,修法無益』,佛說八萬四千法,全是為了對治我們的心,各宗教也都是為了這個『心』。希望各位挖掘出自己內心的寶藏,找到自己心寧靜的力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