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覺知」去旅行!—東北角旅行禪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20/10/29     4569


旅行禪,東北角,禪修,打坐,喫茶去,趙州禪師,福隆,樂活,

在台灣東北角的美麗海景中旅行+禪修,會是怎樣的感受?靈鷲山主辦的「東北角旅行禪」,短短兩天裡,除了山上禪堂,足跡遍及福隆海水浴場(沙雕、彩虹橋)、龍門露營區&龍門吊橋、無生道場山上森林秘徑、普賢菩薩道場等;體驗了坐禪、行禪、海邊行腳、靜坐、淨灘、開山聖殿前觀海/ 觀星(心)夜話、聆聽鐘鼓、森林禪坐、茶禪、吃飯禪、頌缽音聲、大地之歌音樂禪、抄寫《心經》……等;品嘗到缽飯菜根香、海派素漢堡、福隆素便當等美食;更在法工與工作人員的用心安排、悉心陪伴下,感受到極溫馨動人的心的共振與交流;而法師的帶領、引導更是珍貴,時時的輕輕提醒,讓大家在豐富的旅程之餘,不忘覺知當下、覺知自己的心。藉由旅行,在欣賞美景和生活細節裡,實踐「禪」的精神與要旨。這場別具一格的「東北角旅行禪」,讓參與者驚豔又難忘。

禪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解關茶會上,在大家分享感受之前,寶本法師先給大家說了趙州禪師「喫茶去」公案,「佛法的要義,其實離不開我們生活中的吃飯、喝茶。曾經有人問大珠慧海禪師是怎麼修行的?禪師答道︰肚子餓了吃飯,睏了睡覺。問者不解,平常人不也都是這樣生活嗎?禪師說,那可大不同啊!有太多人吃飯時沒有好好吃飯,睡覺時也無法好好睡覺。為什麼?千般妄想啊!大家來這裡學禪,觀心、找心,找哪一顆心?找那顆真心,不是虛妄的心。生活的一切處都要用心。如何用心?用哪一顆心生活?這決定了我們生命的品質。」

兩天旅行禪,大家感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學員寶珠分享︰「這兩天很感動,法師、工作人員和法工們真的很用心,給我們很好的引導、服務。今天聽到了一句話︰『不怕短,只怕斷。』回去後希望我能做到每天禪修。」一位男學員也分享︰「原本以為禪修只是打坐,這次旅行禪的內容與真實的生活息息相關,像是吃飯、走路、喝茶……才知道,原來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帶入禪修。深深感受到法師和工作人員們的認真與用心。感謝。」

麗娟師姐擔任法工護持禪關已八年,「做法工最大的好處就是自己會學習到很多、會有很大的改變。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花了很多心力去跟別人做對抗,但禪修要學的正是『破我執』。禪修不只在蒲團上,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的實踐。行住坐臥都是禪,待人處世也都是禪。很多人都說沒時間禪修,其實時間都是自己安排出來的,做志工也是,邀請大家多安排時間上山做法工,一定會有不一樣的學習和收穫。」

旅行禪︰把心填滿的踏實感

學員渝菁分享︰「我生性活潑好動,很難靜下來,但我也想找到生命中那種寧靜的感覺,所以帶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和兩個朋友一起來參加旅行禪。昨天早上學習禪坐時,整個人昏昏沉沉,背好痛,一直想︰什麼時候結束?……但沒想到坐完以後精神很好。我問朋友,他們也是如此。我聽過一個說法︰坐禪時,身體的覺知是最清楚的,所以打坐時身體有問題的部分會有明顯反應。我覺得旅行禪『動靜結合』的內容太適合我這樣的人了!不必坐整天,又可以出去感受大自然的美;雖然不太能說話,但也是難得的體驗,更能去享受當下,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安靜地吃一頓飯了。這兩天我經歷了無數次思緒亂跑、又被法師的引導和叮嚀拉回來。昨晚我問法師︰『嘴觀心,到底要觀什麼心?』法師說︰『觀真心。』我似懂非懂,還是很多問號。我想,真正要體會可能沒有那麼快,慢慢來。」

學員徐小姐︰「這兩天我發現︰原來打坐是這麼舒服的一件事!讓我放鬆身心、找回自己。在這個二元性的世界裡,在善/惡、好/壞、真/假……中,該如何保持在鐘擺之間?真的很難,但這兩天裡我真的感受到︰我就在那中間。那個當下,我找到了平靜。」

學員莉菱︰「接觸禪修的緣起,是我的泰國朋友邀請我去泰國禪修,但一次要十幾天,我無法安排時間,2018年我就邀請泰國朋友來台灣靈鷲山打禪三。雖然第一次禪三對初學的我而言有點太嚴格了,身體也疼痛,但感覺心靜下來了(平常我的生活節奏比較快)。次年我又和朋友上山打禪三。原本我和泰國朋友約好每年都一起打禪,但今年因為疫情他們無法來台。今年我也報名了線上禪修,要求自己每週至少要禪修一次。半年下來,我的客戶跟我說︰『我覺得你現在變得很柔軟。你跟以前不一樣了。』」

學員沛緹︰「這是我第一次報名禪修活動,感受到太多驚喜。在學習了平安禪前三個步驟後,法師帶我們出去旅行,實際運用,感受真的不一樣!樂活、放慢腳步、活在當下……這些道理都知道,但沒有人帶我們實際去走,知道,做不到;這兩天法師帶著我們走,時時的提醒,讓我真正學習到放慢腳步、靜心、時時覺察當下。真正落實在生活中的學習,體會深刻得多。旅行禪和一般的旅行很不一樣,以前我出去旅行,過程雖然很開心,但結束了回家心裡是空虛的,想到明天又要面對工作、生活的壓力……但旅行禪是慢慢地把心填滿,真的是帶著心去旅行,心的感覺很踏實。」

旅行禪,東北角,禪修,打坐,喫茶去,趙州禪師,福隆,樂活,

禪,不離生活的一切日用
廣純法師圓滿開示︰「每個人都想要快樂,其實,不快樂是誰給的?煩惱都是自己想出來的,雖然有外在事件的發生,但如果我們不去沾黏、不去在意,其實心是不受影響的。」

「要改變我們長久以來的習性不容易。在這個快速的、變化多端的資訊時代裡,有沒有讓心靜下來的好方法?有。這個方法要透過持續的練習。這兩天都是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引導大家練習這個方法,也就是覺知每個當下。雖然這兩天沒有完整教給大家平安禪的四個步驟(只學前三個步驟),也沒有安排太多平安禪方法上的練習時間,但一再地讓大家做『覺知當下』的實際演練。譬如剛剛學員分享的,吃飯的時候,我們不是專心品嘗飯菜的滋味,而是有很多想法;看到素火腿,心想︰為什麼吃素還要吃素火腿?聽到法師叮嚀︰吃一口高麗菜,專心品嘗它的滋味,甜甜的、脆脆的……才把思緒拉回來。平常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很多思緒、想法,這叫攀緣心。如果用真心專注當下,看到就是看到,沒有後來的分別心和種種思緒。」

「又像昨晚我們在福隆海邊等接駁車,不知道要等多久,在那個狀態下,也許有人會想︰車怎麼還不來?天都黑了。也許心裡就生起幾分煩躁……但如果你清楚覺知當下,無所求,不分別,接受,就沒有煩惱。所以,煩惱、不快樂都是自己給的。」

「昨天下午我們去看海,如果沒有常常把你們拉回來,看來看去,心常常就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我們要做的,就是不斷地把覺知拉回來,把這個覺知訓練出來︰走路時清楚知道自己在走路,吃飯時清楚知道自己在吃飯。在一切的行住坐臥中,始終不離這個清楚的覺知,心就會安定下來,慢慢就能夠轉換自己的情緒,也能夠調理自己的想法、思緒。如果能夠時時刻刻和自己的真心在一起,自然而然會有一種滿足感,很快樂。」

「禪是不離開心,不離開生活的一切日用。把禪用在生活中,是最高段的。生命的價值究竟何在?是名色財食睡,還是生活的各種享樂?如果無法和自己的真心在一起,這一生大概就是空過。永恆的快樂在哪裡?只有找到你自己,才能找到永恆的快樂。祝福大家,也希望大家嘗到一點點了,不要放棄,持續練習,再接再勵,在生活裡的每個當下把心拉回來,保有時時刻刻的覺知。」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