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精進二日禪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劉湘吟  2020/11/27     5022


禪修,六祖壇經,平安禪,心道法師,法工,心靈,寧靜

2020年靈鷲山最後一場禪關——精進二日禪於11月15日圓滿。解關茶會上,學員們喝茶、吃餅,妙如法師給大家講述「趙州茶、雲門餅」的典故,「喝茶時,有沒有看到活的東西?誰在喝茶?……停歇心的造作、分別、妄想、執著,回到當下的這一份清楚明白。如果當下能領悟自心、契入本心,我們喝的這杯就是『趙州茶』。」

點亮自己同時照亮別人
禪關圓滿,護關的法工菩薩們臉上也浮現笑容,與大家做分享︰
岳璋師兄︰「去過許多道場、禪堂,靈鷲山是讓我最能夠有所體悟的,不知道是環境的緣故,還是人(山上法師、師兄姐們)的緣故?到山上打禪、護關,其實也是為了重新認識自己。」

禪修,六祖壇經,平安禪,心道法師,法工,心靈,寧靜帶著10歲小外孫女一起來當法工的歐玶師姐︰「之前參加東北角旅行禪,認識了這個很棒的地方,也對親切優雅的法工們印象深刻;這次有機會,我也來當法工,感覺很充實,學習很多。小外孫女這次也跟我一起上山當法工,她跟我說,下次還想來!」

志明師兄︰「和許多人一樣,一開始我也是被山上美麗的景色所吸引,一來再來;但漸漸會自問︰每次來只是來看風景、和法師聊聊天嗎?我期許自己每次下山後,能帶給周邊的親友正向的法喜。上山做志工、法工,其實會遇到的問題和在山下的差不多,但這裡是個很好的學習環境,法師會給予很好的啓發,師兄姐們也都是很棒的同修。期待下次與各位再見。」

淑玲師姐︰「好幾次看到禪關中的各位,覺得好美啊!很莊嚴,就像一尊尊未來佛。能為各位服務,很歡喜。心道師父說過一句話︰『生命服務生命』,我的感受很深。之前我一直從事服務業,上山做法工也是服務,但很不一樣;還沒有信仰前,年紀輕也不太懂,為了一份薪水而去做的服務,和歡喜上山做法工的服務,心態完全不同,收穫也完全不同。剛開始做志工比較無知,好像有種優越感,現在體悟到︰做志工,受益的是自己,所以要感恩大家給我這樣的機會。藉由承擔,生命得以成長;藉由布施,生命得到提升。常常也會被法工伙伴們感動,這真是一個很棒的團隊。」

麗娟師姐︰「幫助別人成長、成就他人,是當法工最大的快樂。雖然擔任法工多年,但每次禪關都不一樣,會有不同的狀況、不同的學習。這次我體驗到︰有些自己理所當然以為『學員們都知道』的事,其實不一定都知道。非常歡迎大家加入法工行列,自我精進加上付出服務,點亮自己同時照亮別人,福慧雙修是最棒的!」

老老實實按照方法不斷練習
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有大半年時間山上實體禪關取消,10月重啓後,有好幾位學員一個月內從東北角旅行禪、樂活二日禪到精進二日禪「連三禪」,翠鄉就是其中之一,她分享說︰「打坐時有很多念頭生起,我彷彿看到一幅畫面︰一隻猴子在樹上不停盪來盪去……心裡會發慌,念頭洶湧不止,怎麼辦?後來發現自己太緊張了,一再提醒自己︰放鬆,放鬆。放鬆之後,那些念頭就像海浪潮起潮落,漸漸緩和下來。原本對禪修懵懵懂懂,經過這三次密集學習,對於平安禪四步驟愈來愈熟悉,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生活中的不斷練習,持續內心的安定力量。感謝法師們的指導,在我生命最迷茫的時候遇見了靈鷲山,很神奇……謝謝。」

學員慶介︰「我來自屏東,之前沒有禪修經驗,因為覺得心靜不下來,在朋友推薦下,這一個月我連續參加了東北角旅行禪、樂活二日禪和精進二日禪,確實感受到心靜下來了。感想是︰也許很多東西我還不理解,但只要老老實實照著方法一遍一遍做,會突然有一刻靈光一現︰懂了,會了!」

學員子綾︰「我是個思考很多、想很多的人。兩週前參加了樂活二日禪,回家後每天都有禪坐;這次的精進二日禪,我卻發現自己沒有體驗,只是一片寧靜……後來發現,『沒有體驗』這個聲音不是發自我的內心,而是來自大腦。是我自己先預設了『應該會有不一樣的體驗,才是進步』。其實沒有所謂的應該不應該,沒有感受,也是一種感受。我已經在當下了,大腦卻還在懷疑︰我在哪裡?當念頭一起,就會引發更多念頭。我學習到︰不要批判自己,接受自己所有的狀態,就讓一切順著流走。」

學員建隆︰「平安功法我很受用,之前腰會痠,做平安功法腰就不痠了。兩週前來參加樂活二日禪,美味的麪線和好吃的包子我都只吃了兩口,原本打算這次要好好補回來,沒想到這次沒有麪線也沒有包子,好失望。昨晚的知見課〈認識自己的心〉,我覺得法師是講給我聽的,告訴我︰該放下了……」(眾笑)

學員美秀︰「我的雜念很多,有時禪修會感受到平靜,但我覺得,這份平靜自在不該只發生在我坐在蒲團上、狀態好時,回到生活裡又是雜念紛飛。我一直在尋找一個方式,讓我能在打坐、靜心、生活、工作……裡,心是相通的、合一的,而不是分別的、被拉扯的。這次禪修,我感受到了平靜、自在,也反省到自己的意圖和功利心。」

學員雅芝︰「去年參加了斷食二日禪後,回家後常練習禪坐,但還是很多攀緣心;我一直想再上山打禪,但今年疫情原因,前大半年都沒有實體禪修。我真的覺得要回山再修了!這次二日禪,我感覺到心回家了,很安住,禪坐特別得力,很神奇的一坐40、60分鐘。正如法師所說︰覺知,觀察自己當下所有的感受……期許自己能把這樣的狀態延續到山下的生活裡,有機會再回山精進自己,也要做法工,回饋、服務大家。」

禪修,六祖壇經,平安禪,心道法師,法工,心靈,寧靜

讓真心如實呈現
廣純法師開示︰「很高興大家這次有很好的體驗。禪修時的感受,不要去分辨好還是不好,有好也有壞,有壞也有好,它的發生是起起伏伏的。不管是好的、不好的,都不必在意,不要在這上面用心,重要的是方法要不斷地重複練習。」

「我們無法改變外在的發生,譬如希望天不要下雨,希望某個人脾氣不要那麼壞……這些外在事物很難隨順我們的意思。怎麼辦?只有調心。生活總是有苦有樂,如何始終保持一顆真心?這才是重要的。」

「好幾位學員提到雜念很多。我們的念頭常常如瀑流,驚濤駭浪,但這些其實都是很好的發生,因為你發現了。很多人無法發現自己的念頭如瀑流,他意識不到,但現在你發現了,這是進步,是好事情,所以不要沮喪,不要批評自己。不管是好念頭或壞念頭生起,我們都接受,只要覺知當下就好;妄念來了,不必緊張,我們只要『不隨』——不跟隨它繼續無休無止地往下編劇,不要,只要靜靜看著它,它會自生自滅。不隨念走,就能開啓『覺』,一再練習,久而久之,心如明鏡,漸漸就沒有念頭。當然,沒有妄念時也無需懷疑,沒有了就是沒有了,我們就是在沒有的那個當下。」

「學佛不是冷酷無情,不是一坐兩、三小時如如不動的外相。學佛是很自在的,是不被外境影響、內心的如如不動。不必跟別人比打坐的時間長短,重要的是能否安住在當下這顆心。《六祖壇經》云︰『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遠離外在一切表象、一切攀緣,是禪;內心不亂,是定。」

「我們都希望心靈能夠寧靜安定、自由自在,這不是別人給的,一定是自己給自己的。想要有幾分寧靜,就要花多少時間去用功,不花時間是沒有的。所以每天要禪坐,每天要花一些時間和自己在一起,守護自己的真心,否則這份寧靜美好的感覺,今天各位下山後,明天大概就消失了。」

「禪修,最重要的是學習放下,不要去抓。會煩惱都是因為抓。抓就執著,不抓就放下。放下過去的種種,放下對未來的期望,對當下的這個心也要放下,安住於無所求、無所得,安住於當下的覺知,讓真心如實地呈現。」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