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停心,珍惜暇滿生命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中安  2020/11/20     3011


疫情,停心,心道法師,止觀,禪修,冠狀病毒,

2020年是適合思惟無常的一年。台灣在春季爆發新冠病毒疫情,以強力衛教宣導、嚴格管制出入境、隔離患者等方式阻斷傳播,有效控制疫情,炎夏時,身處台灣的民眾,除了日常防疫,開始能過著往日沒有太大區別的生活,宛若洪水巨浪中的穩固方舟。

時序入秋,全球的每日新增確診數仍不斷攀升。美國在疫情險峻的情況下展開總統大選,截至11月初,已有超過980萬以上的民眾染疫,幾乎每百人就有3個人確診,而全世界的確診病例竟高達4,800萬人以上,死亡人數更飆破122萬人,險峻的急速傳播情勢,改變了千萬個家庭的生活軌跡。

不能與身處異鄉的親友團聚,天氣再好也無法隨意的外出、走動,甚至是被迫與家人就此天人永隔,在病毒的陰霾下,生命是如此的被限制著、捆綁著,能掌握的十分有限,如同螢幕中的悲劇主角,跌宕變化都基於外在際遇,而不可抗拒。

無論是面對美國大選後,全球局勢的不可預知,或是疫情仍未被有效控制的各種拘束與不安感,在在都讓人難以平靜。只是,我們學習了佛法,可以在這樣的時刻自問:「身體的自由度,能等同心識的自在程度嗎?」就算世界上沒有戰爭、沒有流行病毒,每個人的內心仍然可以挑起爭端,在大大小小的事件中對立,產生憤怒、悲傷、絕望的感受。

疫情之下,各大活動都必須延遲或停辦,許多人薪水減少了,甚至失去了工作機會,我們很容易對環境的艱困生起了反抗之心,那是如此直接的影響了自己的生計,然而,在「暇滿人身」的生命裡,活著是何其的幸運,能以人身持修又是何等的福氣!疫情期間少了收入,換個角度來看,人們也多了餘暇,能在這個意外的空閒時光,思惟佛法、思惟持修的方法,也更有餘裕能讀誦經典、上座靜心。

「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心道法師時常提醒我們。事實上,環境越是困頓、思緒越是混亂,就越是覺觀自我、平靜自我的最佳時機。

難得的年假想出國,卻不能稱心如意,國內各大景點都是人潮或處處管制,舉步難行,這時可以挑戰自己與家人,嘗試用其他方法維繫家庭關係或散散心;收入大幅減少、阮囊羞澀的時期,也正是檢視過去消費習慣,調整預算分配的好時機;不能到道場與師兄弟姊妹共修,也可以考慮整理家中堆放雜物的空間,不僅居家環境變得清爽舒適,也得到了一個能日日禪修、讀誦功課的好位置。

流行疫情終會有得到控制或結束的時刻,生命的來去亦如是,但無論外在環境如何動盪,我們有限的生命仍需要自己更大的關注,平靜自己、持續修持,來回饋與感謝這有暇的人身。

停下來,傾聽內心的聲音,保持耐心地,觀看來來去去的念頭與起伏不定的情緒,看看在自己外境變化時,會如何感受、如何做出反應,這個「止」與「觀」的能力,能幫助我們的心識變得開闊與自由,能讓我們在混沌的環境中回到和平,若有來世,也當易於尋回過往持修的基礎,活出更寬廣的慈悲之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