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一時之憤,免百日之災--《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圖:沈仲怡  講解:夢參老和尚  2020/11/24     4214


夢參老和尚,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金剛經,忍,

想平安、想愉快,要先忍辱;一忍,百事都消失了。要求忍,忍是不容易的,特別是有權有勢的人。忍,真不容易。

以前有一位宰相,他做宰相的時候,他的兒子還居住在老家。這位宰相是一個很好的宰相,如果是不好的,他的兒子早橫行霸道了。因為他家的地被鄰居占了一部分——那鄰居打造牆,就把他那個土地占了很多。於是兒子就給他父親寫封信,叫他父親給家鄉的縣官來封信,要求縣官公斷歸還給他。

這位宰相怎麼答覆他的兒子呢?“千里修書只為牆”,這麼遠你寫封信,只不過是因為人家修了一面牆、占了幾尺地;“讓他幾尺又何妨?”你讓他幾尺,何必爭嘛;“萬里長城今猶在”,看見沒有,萬里長城還在著;“不見當年秦始皇”,誰是誰的?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什麼是你的我的?水一淹,火一燒,誰都不存在了。

世間的財產是五家共的,掉了你也別懊惱;或者騙了你,你應生歡喜心:那是我還了債了。不該他的,那是他欠我的,我也別生討債想——要討債,你還得來這個世界。你到哪兒去討?他就是地獄種子,他在騙人家、詐人家,他就是來這個世界受苦的。你還來這個世界跟他受罪?算了!佈施給他,這就是佈施,這叫忍。

忍一時之憤,能免百日之災。這個必須平日有觀想,要不然臨時遇到了,怎麼忍受得了嘛,對嗎?連一句話都受不了。他侮辱我,或者說你家族的人員,或者說到你的本身,說你很多壞事,不管你有沒有——有,你聽見高高興興,他是善知識,給他叩三個頭:哎呀!這個錯誤,你給我指出了,我謝謝你;我消業了,我一定要懺悔。他不會再說了。

要是他說的不是事實,《金剛經》說,人家謗毀你、侮辱你,忍受之後,本來你應該下地獄的,這業障、業報就消失了。也就是“重難輕受”,這也應當忍。

安忍、正勤,要學勤快精進,要學那有益的事情,無益的事情不要太勤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