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當下做「不染著」的工作—禪七解關分享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20/10/20     3689


禪修,打坐,法工,護關,疫情,無生道場,斷食禪七

今年(2020)疫情以來第一場實體禪關(過午不食中階禪七),10月上旬終於又在無生道場舉辦。10月11日解關,午後法師與禪七學員們在華藏海圓通寶殿進行茶禪分享會,因緣和合,當日還破天荒有三位老師的佛樂現場演奏。口啜清茶,耳聆清音,這場睽違近一年的禪關解關分享,顯得格外有些不同。

護關是禪修的加行
成辦一場禪七相當不易,需要善緣具足與許多人的護持,包括護關的法工菩薩們;志潔師姐分享︰「很榮幸這次和各位共度六天六夜功德殊勝的八關齋戒。原本我是個很享受自由的人,以前山上邀我做法工,我都說時間不能配合。我的習氣是一遇到不喜歡的情境就想逃離,去年我報名春安居21天禪關,沒幾天我就想下山,想了好幾個理由,但都被法師破解……今年4月我上山擔任法工,從敲鐘、敲引磬學起,沒多久習氣冒頭,我又想逃離,但經歷去年21天禪關,我有個覺悟︰不能再依習氣做事。一直這樣下去,永遠不可能進步。」

「其次要跟大家分享,法工真是很有福報的工作。現在山上護持斷食禪七榨蔬菜汁的志工組,平均年齡近70歲,希望年輕的我們來接手、傳承這份工作,來學習、來付出,修自己,增福慧。」

寶本法師︰「擔任護關法工,是禪修非常好的一個加行。在蒲團上打坐,沒有人給你不好的臉色,一切外境與你無關;但在團體的互動裡,就要面對不同的人不同習氣的碰撞,這也正是看到自己的心、修自己的好機會。『不能再依著自已的習氣做事了』——這是很寶貴的覺醒。當一個人開始想去挑戰自己貪瞋癡的習氣,也就慢慢開始能夠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禪修,打坐,法工,護關,疫情,無生道場,斷食禪七

每年上山禪七,年度「前輪定位」
學員秀戀分享︰「之前對於第四步驟『聽寂靜』一直感到困擾,在家禪修時我大部分重點都放在『覺知出入息』。這次禪七,打坐時間長了身體好痛,妄念也不斷生起,和在家禪修不一樣……和法師獨參後調整方法,漸漸身體不那麼痛了,念頭就讓它過,就像把水缸裡的水放掉、流掉,漸漸念頭起得很快、消失也很快,愈來愈少。終於用對了方法,很開心!這次我也才了解到︰聽寂靜,原來不是用耳朵去聽各種聲音。」

學員淑貞︰「去年第一次打禪七,身體很痛、麻,很難專注,法師指點說,因為平常坐得少。回家後我在家練習,也報名了線上禪修。這次再度上山打禪七,我覺得像是車子定期維修的前輪定位——來做檢測、校正,看哪裡有不對的地方。打坐我還是會痛、會麻,但覺得那個痛是正常的,不在意,而是專注在平安禪四步驟裡。之前我一直對『覺知出入息』感到疑惑︰到底是觀呼吸還是隨呼吸?久了常常就變成隨呼吸。這次獨參時請教法師,法師說︰觀呼吸,一個點,看呼吸的進進出出,而不隨呼吸。明年我還會再上山打禪七,每年都要做一次前輪定位。」

學員綉蘋︰「我第一次打禪七也是全身痛,有點怕,去年我來當法工,沒打禪七;今年下定決心,再挑戰一次禪七。這次經驗和第一次完全不同,收穫很多。我是一個比較自由散漫的人,法師說打坐時要開三分眼,但我覺得閉眼比較能專注,就不按方法做;但閉著眼妄念很多,我就專注在觀呼吸。獨參時法師問我做第幾個步驟,我說第三個步驟,法師說,第三個步驟是鼻根,第四個步驟是耳根;耳根很重要的一個是『反聞自性』——這四個字打醒了我。以前我都是『聽』,聽到各種有的沒有的,到底要聽什麼?……之後我就專注在第四個步驟,眼睛開一條小縫,發現︰開眼比閉眼更容易專注,氣也較容易集中。我體悟到︰不是師父的方法不好,是自己不夠用心。」

「定」是最寶貴的能力
學員釋慧分享︰「自己在家禪修,我會好像進入邪定——像是進入了防空洞裡,安靜無聲,什麼聲音都沒有。這次非常感謝法師幫我導正了正知正見,把偏離的航道校正回來。以前我聽不懂師父、法師的開示和指點,在講堂上了四期教育課程後,就能聽懂了。另外法師還幫我解決了一個大問題︰我的肩膀一直很痛,困擾我多年,這次獨參經法師指點我豁然開朗︰原來是多年習氣所形成的身體記憶。我做事一向很急、很用力,肩膀使用過度,氣血不通,打坐時不通的部位就會有反應。很奇妙,獨參後隔天肩膀就不痛了,因為我意識到︰這是業力,我要好好運動、療癒它,那是下山後的事,現在就不要掛懷。以前一直以為肩膀痛是我的坐姿有問題,這也很干擾我,如今都放下了。」

學員冠余︰「我的工作要求我做事必須又快又精準,常跟人吵架;我覺得定力非常重要。如何加強定力?我認為修習平安禪是最好的方法,短時間內就能強化我的專注力、定力。這個『聽』的法門,和我跑馬拉松、長泳或我想挑戰的三鐵競賽很相應︰在筋疲力盡的時候,如果堅持下去,也會有『聽』的那種覺受。在現代社會裡,我認為『定』是最寶貴也最難得的能力。神通不是,定才是。接下來我想挑戰廿一日禪關。」

學員苡丞︰「近兩年開始學習平安禪,從20分鐘、30分鐘到去年的初階禪七,我可以坐到一個小時。今年因疫情,都在家閉關,整整三個月,除了出去採買,我都閉門在家禪修,每天坐,坐到能三個小時如如不動……我以為我可以了,就報名禪七,但沒想到,這次我連50分鐘都坐不住,非常慚愧。我領悟到︰坐禪永遠不要太自滿。不管你能坐多久,每一支香,你都無法保證會坐得如何。慚愧,感恩。」

禪修,打坐,法工,護關,疫情,無生道場,斷食禪七

先從覺知下手,再「反聞自性」
廣純法師回應︰「每一次打坐,心境、狀況都不一樣,每一支香都不能執著。每一次下座時都要收攝,舒服或不舒服的感覺都要放掉,不放掉,下次上座你會想著上次的經驗,就會坐不好,難以進步。今天解關之後各位要下山、回到日常生活中了,從『靜』到『動』,怎麼持續用方法?專注在每個現前的當下,只有覺知,不加入情緒、價值觀判斷、念頭和種種分別。訓練每個當下的覺知,喝茶的時候喝茶,吃飯時吃飯,趕公車時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趕車,身體在跑,心裡很平靜,不著急。這叫反觀。這個功夫,做一分是一分,做三分是三分,一直到十分,淬鍊覺知。先要有了覺知,才能去『聽』。覺知力沒有培養起來,『聽』是很困難的。」

「從『靜』到『動』,再從『動』到『靜』,都是我們的心在作用。其實時時刻刻我們都不離開心,只是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去做,於是心常常迷失在現象裡,無法離境,丟失了覺知。禪修的一切學習,坐禪、行禪或功法,都是為了帶出覺知。先從覺知下手,再來『反聞自性』,反觀覺知。要把觀念變成生活的實踐,大家回去之後,要不斷練習如實地在當下,而不是加入自己的喜惡、價值觀。如果能這樣去做,會發現心不染著時,內在的覺受是寧靜、自在而輕盈的。」

根據研究,一個新習慣的養成,至少要連續做21天,為了幫助學員們解關下山後能持續培養起禪修的習慣,法師特地研發「21日自覺特訓營」,邀約學員們從次日起以Line群組的方式,透過共修的力量,大家互勉每天禪修至少十分鐘(時間自己定),連續21天,一起學習、精進。

廣純法師勉勵大家︰「經過七日禪修,大家已經有些體會;為了讓禪修的覺受不消失,能夠時時產生自覺的力量,從明天起的21日自覺特訓營,透過手機群組互相激勵,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做得到。」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