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家中禪坐無法像在禪堂那樣安定?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21/1/5     2850


禪修,線上禪堂,心道法師,坐禪,專注

學員:相較之下,在山上禪修時坐得比較安定,請問是坐的方法有甚麼問題嗎?
廣純法師:因為共修的力量還是比較大,個人的力量會比較薄弱一點,方法的熟悉度還不夠,比較沒有辦法沉靜,就是要把方法多練習,星期二晚上八點及星期五上午十點,有線上共修,也可以參加線上每日坐香,依著師父的九分鐘禪引導練習。如果口訣不熟悉的話,做起來就比較沒有辦法那麼熟練,所以上網跟著師父的引導做,聽師父的開示,能夠依照著方法做會比較好一點。

學員:請問坐的時間是否要長一點?
廣純法師:坐的時間長短沒有關係,比如上午坐了20分鐘,下午如果有時間再坐9分鐘,沉靜下來,晚上再坐9分鐘,其實最重要不是時間要長,而是有沒有達到坐的效果,效果比較重要。我們打坐的時候,如果有照著方法,心會產生一個安定力,這個安定力會讓我們不斷在生活中保持,所以最重要是能夠專注、清楚、覺知,剛開始我們可以反覆練習,等到方法慢慢熟練之後,再把時間加長。

寶本法師:廣純法師提醒我們要專注,時間的長短不是最重要的,在那短短的時間裡,萬緣放下,專注在方法上,也先放下得失心,畢竟來山上兩天三天,的確是一個比較密集性的沉澱,密集性沉澱的效果,當然會比每天短短一段時間的效果更好,因為我們每天在家裏要生活還要工作,不可能一天花這麼多時間去坐,但是短短的時間還是有用的,持續每天不間斷的練習,當方法越來越熟練之後,心的穩定度就會變成一種習慣了,這需要時間的累積。(PS.2020年禪修學員21日自覺營線上結訓提問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