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散漫時,如何回到覺知?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21/1/14     2773


覺知,散漫,打坐,禪修,四步驟

學員:請問當散漫時,要怎麼回到那個點?可是有時候散漫是不自覺的,要怎麼讓自己的覺察能力更提高?

廣純法師:
通常我們散漫比較多就很難去察覺,已經散漫很久了才會警覺「我好像散漫了」,所以當你有這樣的情況,就回到第二個步驟靜心觀照,也就是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就是自己引導自己,自己唸口訣給自己聽,當你唸到哪裡的時候,你的注意力就到哪裡,比如唸到眼觀鼻的時候,注意力就是在鼻唇之間;當我們唸到鼻觀嘴的時候,就是注意力在嘴;當我們唸嘴觀心的時候,心就是安住在清楚的狀態當中。師父還有一句叫做「心無所住,無所緣」,無所住,就是我們不住二元對立、喜歡或不喜歡的覺受上面,就是要沒有分別的去做這靜心的觀照,也就是做專注的工作。所以,當我們散漫的時候,就是回到第二個步驟,當第二個步驟能夠不斷重複做七次之後,心比較沉靜下來了,就是把我們的心放在哪裡,之後就到第三個步驟覺知出入息,因為第二個步驟已經攝心攝念了,所以在做第三個步驟就能更加專注。

一般初學的人,我們會建議第三步驟把注意力放在鼻樑跟上嘴唇之間,覺知息的一出一入,覺受氣息在鼻孔內的觸感,比如冷的、或是溫的、粗的、細的,這是可以透過呼吸的進出,來覺察到呼吸的冷溫還有長短,如果訓練到比較能覺知清楚時,可以將範圍縮小在鼻唇之間人中的位置,所以當我們越專注的時候,注意的地方就會比較在範圍內,這樣子心就能夠更沉靜下來。

通常初學者的心很容易散漫、思緒繁雜,建議只要在第三個步驟反覆練習,先將覺知平靜、安穩地帶出來就好了,先不進入到第四個步驟,我們從第一個步驟做到第三個步驟的時候,把注意力一直停在第三步驟,等到我們時間能再拉長一點點的時候,再做到第四步驟的練習。因為初學者對第四個步驟的掌握度沒有那麼強,也沒有那麼能夠揣摩到底怎麼去聽,所以我們這個部分就不要花太多時間,初學者就是不斷反覆練習覺知出入息。

學員:當時間真的很少的時候,除了一分鐘禪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快速回到覺知的狀況?

廣純法師:可以做第一個步驟。第一個步驟叫調息,就是深呼吸,深深的吸氣,當你深深的吸氣的時候,從丹田一直吸到頭頂,然後再緩緩吐氣,當氣息轉換七次的時候,心就會沉靜下來。第一個步驟就是深吸深吐,當心安定下來的時候,再做第二步驟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然後把鼻觀嘴、嘴觀心、心無所觀的每一個時間都停留久一點,其實做到這裡心就可以完全沉靜下來。

PS.2020年禪修學員21日自覺營線上結訓提問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