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四步驟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21/1/22     3267


禪修,四步驟,生活,工作,平安禪,情緒,寧靜,覺知,

學員:我常將第一個步驟吸氣吐氣應用在工作上,這個動作讓我比較不受工作上的外境影響,例如覺得很多事情不如己意時,我在心裡就會升起一個念頭告訴自己,「為什麼我執又跑出來?」每次發現情緒要起來的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先離開那個外境,做第一個步驟深呼吸,即便沒有辦法做上九分鐘,也能讓我的情緒能夠非常迅速的從快要暴走的邊緣拉回來,然後我跟自己講說,「這一切都只是短暫的,是空的,是沒有的,我不需要太進去攪和」。觀察之後發現,例如當我在會議當中沒有情緒在作用的時候,整個會議會漸漸的改善,大家比較不那麼情緒化了,這個是很細微的變化。我覺得不斷參加禪修,以及每天一分鐘、九分鐘、30分鐘乃至1小時的練習,對我情緒上的幫助是最大的,以上供養大家,謝謝。

寶本法師:這是很好的體會,這個分享提醒我們,怎麼樣把四步驟的方法用在生活裏面,因為大家都要面對生活上的忙碌,尤其是面對這種情緒起伏時,只是做第一個步驟就有很好的效果。再來玉如也體會到,當他自己把心靜下來,光是做這件事情,沒想到也連帶影響到周邊的環境,相互之間情緒都變少了。

廣純法師:我們在走路當中,在行進間,就可以做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眼睛也不用閉起來,自己向內觀察眼觀鼻、鼻觀嘴、嘴觀心。平常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腳底板,或者是你坐下來的時候,知覺你的臀部下面,在走路的時候,知覺你的腳底,日常的生活當中,都可以去把你的注意力放在某個點,這就是將禪修運用在生活當中了。

比如說我們在家裡、或是在公園或者學校,可以只做第一個步驟深呼吸,深深的吸氣、緩緩的吐氣,當我們快要暴怒,或是情緒要來,也可以做深呼吸來讓自己的情緒很快地轉換,這樣子做了之後,雖然那個境過了,但內心的影像還是會在腦子生起,所以你只要不再去追念那個心境,其實就沒事了,就能將心境消融。

寶本法師:我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在行住坐臥裏面,怎麼樣讓自己保持那個覺察,我自己這一陣子,也在這個部分更加的去練習。比如我們到禪堂都有吃缽飯的經驗,吃缽飯的時候因為有法師帶領,所以我們就會練習怎麼樣細嚼慢嚥,怎麼樣把每一口都吃清楚。以前我自己吃飯速度蠻快的,但是這陣子以來,我就刻意的把用餐的速度放緩慢,每一口都把它吃清楚,每一個動作都把它做清楚,我的體會是,不管我去開門關門,或者是做日常行住坐臥的動作,乃至吃飯,就是覺知清楚,把每一個動作都覺知清楚,慢慢這樣子做,你就會覺得安住在當下,這是我們生活中可以去練習的,而且專注和清楚度也會跟著提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