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那個不動的心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劉湘吟  2021/1/25     2461


禪修,吃飯,煩惱,心道法師,行禪,菩薩,地球,環保,樂活,大禪堂

2021年第一場禪關——樂活二日禪於1月10日下午解關。時值寒流來襲、陰雨連綿的冬日,這兩天禪關卻難得天公作美,學員們得以體驗戶外禪修、森林大禪堂的殊勝洗禮,非常幸運。

解關茶會後,照例要「討包子錢」(成辦一場禪關不易,需要諸多人力、物力的投入;禪關結束,禪修者要分享禪修所得的體悟,供養十方)。

終於學會「好好吃飯」
學員承欣分享︰「學習禪修兩年來,無名怒火生起的機率降低了。禪修確實會讓心變得寧靜,讓我學會觀照自己的內心,在工作上、人際互動上的表現也更好。」

學員思宏︰「原來吃飯的滋味是那麼甘甜!以後我會好好吃飯,認真咀嚼、感受每一口飯菜的滋味。這次禪修也讓我找回和自己的妄念、欲望相處的方式,原來它們會生起、也會滅去,只要看著它就好,不要跟著它跑,它自然會結束。」

學員苡瑄︰「我是透過10歲的女兒而與靈鷲山結緣。這次禪修學到了好好吃飯,常常我都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腦報表,這兩天的吃飯禪、《謝飯歌》讓我很觸動……到這個年紀,終於學會『好好吃飯』。」

學員竹君︰「愛地球的影片讓我感觸特別深;之前隱然知道葷食對動物、對地球環境的傷害,但沒有深思,覺得︰吃一塊肉也不會怎樣吧?回去後除了禪修,我也會選擇吃素。」

學員俊麟︰「以前覺得『禪』很神秘,這次禪修,讓我從生活中去體會『禪』。沒想到最讓我感到困難的竟然是走路(行禪)!天天走路,但怎麼去體驗腳尖的觸感?我完全不會,走得很不好。這需要經常練習,進入那個放鬆、專注、覺知清楚的狀態。」

學員明麗︰「我在宜蘭南澳從事自然農法耕作和教育工作,去年非常忙碌,而今年的春耕即將要開始,需要充沛的能量,所以我來參加樂活二日禪,充電。抄《心經》時,照著大師的書法字跡抄寫,讓很不會寫書法的我很安心,感覺好像大師在牽著我的手一筆一劃寫;地球的未來與我們盤中的食物息息相關,所有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的恩賜,『再厲害的農夫,身上都長不出一顆稻穀』。」

做法工,讓心更柔軟
每一次禪關都少不了在背後默默護持的法工,他們也是禪關的一部分。法工靜宜師姐分享︰「和各位一樣,我也曾經是禪修學員。學習禪修以來,自覺一直坐得不好,但還是每天乖乖坐,為什麼?自己也想不透。我是一名護士,上週發生了一件事,是我的同事與病患家屬之間的衝突。我們自問在工作上是盡心盡力,但有人為了一己的私心、利益,讓我們受到惡劣、不公平的對待。當時我很失望,人怎麼可以這麼壞?感到很灰心。四弘誓願說『眾生無邊誓願度』,我想,眾生是那麼自私、貪心,怎麼度得了?怎麼會發這種願?當時我對佛法產生了懷疑。但次日禪修時,我的想法轉了︰就是因為很難,所以要去做、要努力。我也意識到︰雖然一直坐得不好,但當我遇到困難、關卡時,它對我幫助很大。對於轉化煩惱、讓心靜下來,禪修是很有用的。」

「為什麼來做法工?相信各位也都感受得到,靈鷲山的禪關非常用心,每次禪關都有許多法工菩薩的奉獻,我也想回饋。我覺得做法工的收穫更大,容易親近善知識,常可聽法師說法,這些『法』用在生活上、工作上非常好用。」

法工玉如師姐︰「人們常說『福慧雙修』,比如一張桌子,學員是桌子的這一邊,法工是桌子的那一邊。做法工,讓我的心更柔軟,不會只以一個角度看事情。心道師父說『心和平,世界就和平』,字面上很簡單,但真正理解不容易。我的體悟是︰心柔軟了,就不會去挑剔、有很多意見,心也就和平了。」

跳脫煩惱、離繫縛
廣純法師開示︰「聽大家說了這次的學習和感動,之後呢?重要的是持續下去,否則感動大概只有三天,之後又打回原點。必須有『這件事很重要,我決定去做』的決心和行動,才可能形成改變。涅槃妙心這個寶貝,每個人都有,只是我們被科技、忙碌的生活……綁架了,沒發現這個寶貝,其實它一直都在。種種煩惱、抱怨,是因為沒有靜下心來、如實看到因緣的變化。外在的一切現象會不斷變化,我們內心會不斷生起各種情緒起伏,但有一個是不會動的——要找到那個不動的、不會改變的心。它像一面鏡子,外境和情緒的來去,不會干擾這不動的鏡子。」

「怎麼找到這個不動的心?大家已經學到了方法,回去後要每天練習,應用在生活上,每一個當下的念頭要清清楚楚,把它變成一種習慣、慣性,練習久了,這個不動的真心會不斷顯現。一切事物如流水一般,分分秒秒不斷流過去,是不會停止的,煩惱也是如此。但如果你不放下它,你的心繫縛著它,它就會一直存在於你的內心。如何能夠跳脫、離繫縛?就要透過禪修來不斷強化心的力量,才能夠解脫。」

「心道師父說︰『工作即修行,生活即福田。』工作中和生活中會有很多困難、煩惱,學會方法、不斷練習之後,就隨時可以做轉換的工作,生活就變成可以讓我們種善業的福田︰只要不煩惱、不生氣,就不會造惡業、與人結惡緣。道理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要把這個當做目標,不斷去努力。當你內在的力量愈來愈堅固、強大,才能做自己心的主人、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