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與未來之間,練習活在當下

 圖:Andy Fu  文:中安  2021/1/26     2930


寧靜,愛心,當下,心道法師,對話,生活禪

生命的消逝是這麼突然,即使正值事業衝刺階段的大好年華,仍無法抵擋未來的不可知,那麼,我們能為易逝的生命以及自己做什麼呢?

「活在當下」這四個字,彷彿偈言一般的被熟知、被廣用,但是,當我們關注於年輕生命死亡原因的同時,我們是否正在為未來的不可知而試圖做預防,沒有真正正視當下的一切呢?

「現代生活禪就是活在當下,不要活在過去的陰影裡,也不要活在未來不可捉摸的冀望裡面。」
心道法師如是地說。新聞播出的種種,是世界的曾經,是當下的借鏡,也包含未來預測的可能性,是知識,卻不是我們生命的掌舵者,我們關心世界的同時,不能遺忘還有一個活在當下的自己,一個真實需要被關注的生命體,他可以因為對過去失望而憂愁沮喪,也可以在認知過往經驗的同時,不被自己和他人的記憶所縛,真實的體驗當下的一切,對未來保持開放的心念。

我們是如何活在過去呢?或許你曾經聽聞某位男性長者宣揚軍中事蹟,數落現在的年輕人太過安逸軟弱;也可能有女性長輩無意識承接了傳統的家庭觀念,要求媳婦不可以回娘家,一切財物都必須在夫家的掌握之中;又或是公司的高階主管,在週會時,歌頌幾位元老是如何打下現在的江山,忽視經濟局勢已在數十年間物換星移,一意孤行的覺得現在的員工就是不夠努力,所以沒有功績。

未知的未來,坦然面對不是一般人能輕易做到的,倘若能直視恐懼,也能夠讓當下的自己放鬆一些。如果擔心在家中滑倒,潮濕的地方設置扶手或止滑墊、止滑磚,就能讓年長的家人有更安全的空間;怕年幼的孩子未來賺錢不易,可以提早針對財務管理方面進行深度教育,也同時購買足額的意外險,減輕孩子的負擔;伴侶關係總是充滿不安全感,就告訴自己一切盡心,不可控的部份就當作是修練,讓自己學習放下的功夫。

過去和未來對自身的影響,在禪修時更容易看見。當一切靜謐,我們在靜心中和自己對話,若紛亂的念頭持續湧現,只要足夠寧定,會看懂這些浮現的思緒,不外乎是從過去而來,它在當下已不存在,是因為我們的執取,才讓念頭得到了影響我們的力量;對未來的抗拒與冀望,也總在靜心時與我們打招呼,提醒我們要注意什麼、要完成什麼,甚至連工序、步驟都忍不住在靜心時仔細籌劃,瞬間把自己從寧定的狀態中拉到下座後的戰場上,失了當下的安寧。

過去的陰影、未來的冀望,它們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卻不是活出生命輕柔的關鍵,學著與這些念頭共處,學著如是的觀照它們,但不為它們所用,就能夠在難以預料的有限生命中,找到一塊舒適的休憩之處,那麼,再大的新聞都無法撼動自己內在的寧靜,再深沉的苦痛,也不會讓自己失去自性的光明,再巨大的失去,都能讓自己懷抱著慈悲,感謝生命。


推薦閱讀